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 國策利好 資金流向三大航空股

2018-01-10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內地市場流動性改善,支撐上證綜合指數持續上升, 另個別板塊受惠對行業有利的政策,例如航空股類。

國家發改委、民航局上周五發佈通知,容許5家以上參與經營內地航線的營運商,可按市場情況調節價格。

鬆綁力度非常大

相關部門上周五發佈名為《關於進一步推進民航國內航空旅客運輸價格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的政策,這與2016年的票價改革相比,此次鬆綁力度非常大,涉及航線數目較2016年時增加306條,包括京滬廣等熱門商務航線;若加上早前已放開票價的航線,現時合計航線達1,030條,佔國內總航線約33.72%。

按照這項政策內容,內地每家航空公司每季可加價的航線數目,不得多於上季按市場價調節航線總數的15%,而每條航線每季加幅,累計亦不得超過10%。 這項政策為內地航空票價改革的重大突破,為加價開啟空間,而今年內地航班供應不足,有關政策推出可有助改善行業供不應求的狀況。

盈利具提升空間

事實上,這次票價改革屬於重大突破,為行業市場化推進一大步,加上今年內地航空業開始出現運力供應不足,現階段推行改革,實際可令航空公司全面受惠。放寬票價限制後,預期三大內地航空股未來3年至5年盈利會不斷上升。

另一方面,今年的票價改革給予市場兩大正面驚喜,其一,可放寬定價的航線數目多達306條,當中包括盈利能力佳、如一線城市間的航線;其次是規模較預期大,每季可調節價格的航線數量增至20條至30條,多於過去上限的10條。因此,短期內預估將有助資金流向三大航空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