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線全自動駕駛 列車檢修智慧化

2018-01-11
■深圳灣口岸將於2022年開通地鐵。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深圳灣口岸將於2022年開通地鐵。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地鐵四期工程全面開工,各項技術標準要求更高。據深圳地鐵集團建設總部總工程師張中安透露,新線路將全面推行全自動駕駛技術,實踐自動運行,將人工智能與傳統檢修相結合,提高運營維修服務水平,保證車輛安全可靠的運營狀態。

張中安表示,在地鐵列車技術方面,對標發達國家地鐵,擬採用全自動運行(Fully Automatic Operation,簡稱FAO)系統。FAO系統是城市軌道交通技術的發展方向,目前中國此項技術尚處在起步階段,與國際差距較大,但軌道交通建設是百年工程,深圳地鐵在迎來四期大規模建設的同時,將全面推行自主化的全自動運行系統的研究和實施,有信心建設高水平的FAO系統,此乃是深圳市軌道交通的首次應用。

保證運營安全可靠

深圳地鐵今年還首次革命性探索打造「車輛智慧運維系統」,運用先進傳感技術、互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新型信息化工具和智能化檢修設備,將人工智能與傳統檢修相結合,開展車輛全壽命周期管理,保證車輛安全可靠的運營狀態。

此外,結合四期線路部分區間工程,深圳地鐵將首次採用雙模盾構機修建區間隧道,採用雙模盾構機,減少工程造價,方便後期運營。在軌道方面,四期工程將採用減振及減振降噪一體化設計技術,進一步減少地鐵運行時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