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內地食品價格年降1.4%

2018-01-11
■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內地CPI同比上漲1.8%。圖為山西太原民眾在超市買菜。 中新社■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內地CPI同比上漲1.8%。圖為山西太原民眾在超市買菜。 中新社

14年來首次走低 主要受惠豬肉鮮菜價格下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內地去年通脹溫和收尾,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6%,漲幅比上年回落0.4個百分點,遠低於政府設定的3%目標水平。其中,食品價格下降1.4%,是2003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專家預計,在低基數和豬肉等食品價格企穩回升影響下,今年物價上升風險有所上升,全年CPI漲幅大概率高於2%,但通脹總體溫和,對貨幣政策影響不大。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內地CPI同比上漲1.8%,漲幅較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下降0.4%,但降幅比上個月收窄0.7個百分點。

去年服務價格漲3.0%

食品價格在CPI指數構成中佔比近三分之一,因此一直是影響CPI走勢的重要因素。國家統計局表示,去年食品價格同比下降1.4%,是2003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主要受豬肉和鮮菜價格下降較多影響。數據顯示,去年12月鮮菜和豬肉價格同比下降了8.6%和8.3%。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稱,去年全年氣候相對平穩,蔬菜糧食供應充足,食品價格保持低位,從2月起食品價格一直負增長。豬肉價格也進入下行周期,從5月到10月每月降幅都超過10%,對物價形成下拉作用。

至於非食品價格,去年全年上漲2.3%,漲幅比上年擴大0.9個百分點。其中,工業消費品價格上漲1.7%,服務價格上漲3.0%。

專家:物價整體可控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指出,今年豬肉等食品價格企穩回升,食品價格會轉正並成為推動今年CPI上行的重要推手。同時,居於高位的原材料價格會繼續向下游緩慢傳導,加上消費轉型升級過程中對服務業需求上升以及人力成本持續上漲,導致服務類CPI依然有上升的空間。

章俊認為,諸多因素指向通脹率可能回升,但今年物價上漲整體可控,不會成為政策層面的焦點性問題。從貨幣角度看,今年將繼續推動金融市場去槓桿,沒有通脹大幅上升的基礎。他預計,今年CPI調控目標仍會設定在3%,實際CPI水平可能會比較接近目標值,預計在2.5%左右。

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預計,受食品價格季節性走強、春節錯位等短期因素影響,CPI同比在今年2、3月份大概率跳升至2%以上;而1月則因與去年春節月份錯位, CPI同比漲幅或回落至1.4%。

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預計,今年CPI會較去年有所回升,可能會突破2%,全年在2.1%左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