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環保部長坦承農村治污投入不夠

2018-01-12

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開期間,國家環保部長李干傑在一場聚焦美麗中國建設的記者會上披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生態環境的改善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我的印象是從2008年開始,到目前為止,光中央財政就投入了375億元,一共整治了11萬個村莊,大約有2億農村人口從中受益。」李干傑說,通過這項綜合整治,確實解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的污水、垃圾等問題,並以這個機制為推手,推動了整個農村的污染防治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李干傑說:「面向未來,這項工作一定會繼續堅持下去。目標是到2020年完成20萬個村的綜合整治,也就是說達到國家整個行政村的1/3左右,我們總數是60多萬個村。」

最近五年情況改善

李部長話音未落,共同出席記者會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立即補充道:「在鄉村振興戰略當中,其中一個重要任務或者說一個要求,就是生態宜居,過去我們確實存在重視工業和城市污染防治,對農業、農村污染防治投入的力量、資金相對來講不夠,但最近五年來這種情況有了很大改善。」楊偉民說。

李干傑又補充道:「我完全同意偉民主任作的分析判斷,相對於城鎮生活污染和工業污染防治,我們過去對農村污染重視的程度是不夠的,某種意義上來講也形成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一塊短板中的短板。」

李干傑表示,農村生態環境的治理和改善非常重要,一方面是滿足農村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對美好生態環境的需要,另一方面農村的生態環境直接關係到我們的米袋子、菜籃子、水缸子,不僅僅是關乎農村人口的美好生活,也關係到城鎮人口的美好生活,因此必須把它提上議事日程。 ■中國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