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韓元首通話 習近平冀平昌冬奧會成半島形勢好轉開端

2018-01-12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新聞聯播、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11日應約同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習近平強調,希望平昌冬奧會不僅為韓朝對話帶來契機,而且能成為朝鮮半島形勢好轉的開端。

習近平指出,中方對中韓關係改善發展感到滿意。新的一年裡,中方願同韓方一道,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實現更大發展,共同努力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中方支持韓方辦好平昌冬奧會,預祝平昌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爭取形勢向好發展

文在寅通報了近日韓朝高級別會談成果,表示韓方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感謝中方支持南北對話,感謝中方為推動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所作努力。韓方願同中方一道,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中方一貫支持韓朝雙方改善關係、和解合作。我們支持雙方推進南北對話和交流,逐步推動朝鮮半島問題解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挑戰和機遇並存。希望平昌冬奧會不僅為韓朝對話帶來契機,而且能成為朝鮮半島形勢好轉的開端。中方願同包括韓方在內各方加強溝通和合作,爭取形勢進一步向好發展。

希望美朝相向而行

另據報道,當天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問,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話時表示,只要時機、條件合適,美國願意同朝鮮開展對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說,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這兩天我們一直在說,近來朝鮮半島北南雙方出現了一些積極互動的跡象,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方歡迎一切有助於緩和半島局勢、推動半島問題重回對話協商解決正軌的努力。 「我們也多次說過,美朝是半島核問題的直接當事方。同國際社會一樣,我們希望美朝雙方能夠相向而行,在對話接觸方面邁出有意義的步伐。中方願繼續為推動半島核問題重返對話協商解決的軌道作出自己的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