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設垃圾兌換中心 鄉鎮街道全覆蓋

2018-01-12
■汝州小屯鎮小屯村的垃圾兌換中心。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汝州小屯鎮小屯村的垃圾兌換中心。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

河南汝州市紙坊鎮上剛投入使用的垃圾兌換中心門前人頭攢動,炎炎烈日也擋不住村民們用垃圾兌換商品的熱情。

2016年10月20日,汝州市首家「垃圾兌換中心」在小屯鎮小屯村設立。村民用平日裡收集的廢舊塑料袋、易拉罐等生活垃圾到「垃圾兌換中心」進行積分登記,憑積分兌換商品。目前在汝州,這樣的「垃圾兌換中心」已經有36個,做到了20鄉鎮街道全覆蓋。

據悉,自2014年,汝州市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重心,編制了《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專項規劃》,出台了《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實施意見》,率先推行農村衛生全域市場化保潔,累計培訓了村級專職保潔員2,315名,打造了一支技能豐富、業務熟練的保潔隊伍。同時,探索開展垃圾分類試點,建設完善了農村基礎設施和垃圾處理設施,創成達標村、示範村256個。

「我們村的保潔員在收集垃圾的時候,會將白色垃圾和其它有毒有害垃圾分揀出來,白色垃圾存放在收集袋內,給保潔員每公斤0.5元的回收提成。我們還制定了相應的獎懲制度,對白色垃圾清理乾淨、徹底的前10名各獎勵100元。對清理不力、效果差的每人罰款100元。」汝州市王寨鄉唐村支部書記龔占傑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