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世界「金點子」助中國反腐標本兼治

2018-01-12
■中國正在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圖為浙江省建德市監察委員會掛牌。資料圖片■中國正在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圖為浙江省建德市監察委員會掛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腐敗現象跨越歷史與國界,這一世界性難題是當前全球治理的熱點領域。反腐「風暴」蕩滌政治生態過程中,中國沒有「閉門造車」,而是以寬廣的眼界研究和借鑒世界範圍內反腐敗有益經驗,一些國家的「金點子」「好辦法」被創造性吸納。

中國反腐敗取得的成績是歷史性的,中共十九大後,又有多名省部級官員應聲落馬,顯示自我淨化並未歇腳止步。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說,通過借鑒國際上的成功經驗和做法,中國反腐工作獲得新啟示、新能量。

為了防範公職人員腐敗,新加坡、日本、法國、澳洲等多國都有嚴格的法律法規和制度設計,以確定公職人員的廉政義務,防止公職人員濫用職權和徇私舞弊。

莊德水說,中國也在不斷紮緊制度籠子,構建長效機制,特別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把糾正「四風」的要求融入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廉潔自律準則,寫入黨內監督條例、黨紀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不斷健全作風建設制度體系。

構建監察體系 覆蓋公職人員

中國也借鑒一些科學的理論研究成果為自己的反腐提供新能量。

以近年來中國反腐敗研究中的「熱詞」--「權力尋租」為例,這是目前中國學術界對於腐敗成因分析的基本理論之一。莊德水說,它源於西方經濟學家提出的「尋租理論」,也成為中國腐敗研究領域最為核心和集中的主題之一。

當前,中國正在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其目標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表示,這一重大改革舉措將使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黨內監督與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

從借鑒其他國家的理論、制度到運用先進實踐手段,越來越多的「金點子」「好辦法」運用在中國的反腐倡廉行動中。毛昭暉說,這顯示了中共堅定推進反腐敗鬥爭的決心,將助力中國反腐敗工作從治標走向標本兼治,同時,也為全球反腐敗治理提供了中國智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