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百姓更關注身邊腐敗問題

2018-01-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黨中央堅定反腐是人民群眾的信心所在,群眾的支持是各級黨組織堅定反腐的最大動力。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說,老百姓更關注能否解決自己身邊的腐敗問題。「大老虎」畢竟離他們比較遠,解決身邊的問題更重要。

福建省安溪縣蓬萊鎮紀委書記林木象給記者講了自己的切身體會:以前任鄉鎮紀委書記時到村裡核查村幹部的問題,群眾往往不理不睬,有的甚至直言我們與村幹部「官官相護」,工作難以開展。這幾年專司主責主業後,為群眾解決了一些實際問題。有次下午剛到一個村宣佈完對村幹部的處分決定,晚上就收到群眾「感謝你們為民做主」的短信。「那一刻,既難過又感動。」

民眾盼反腐高壓保持住

「身邊的腐敗還遠沒到根除的地步,希望反腐敗的高壓態勢能夠保持住」,不論是幹部還是群眾,都對記者表達了同樣的心願。

「扶貧領域違紀問題,有的雖然涉案金額不大,但影響非常惡劣,嚴重損害黨群、幹群關係,必須嚴肅查處。」中央紀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曾表示,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今後還要抓住反映扶貧領域涉嫌違紀問題信訪舉報督辦工作不放,繼續加大對反映侵吞挪用、剋扣強佔扶貧資金問題信訪舉報的督辦力度,推動查處膽敢向扶貧款物伸手的違紀行為。「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決不放過!」他最後強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