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股憂估值過高 或調整一成

2018-01-16

特朗普就任總統前,市場普遍估計去年股市波動加劇,結果卻是屢創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每月皆錄得升幅,是指數創立以來首次。美股長升長有,同時惹來估值過高的疑慮。

投資管理公司M&G股票投資部主管麗圖表示,美股顯然估值過高,認為股價升幅主要由於擴張規模,而非公司盈利增長帶動,質疑升勢能否持續。她指出,美國公司的併購交易已處於高水平,加上失業率極低及息口上升,對股市的利好因素逐漸減少。

麗圖表示,若按不同行業板塊分析,由於科企近年盈利增長強勁,因此科技股並非估值最高,反而能源公司利潤過去5年持續下跌,不斷推高市盈率,成為最昂貴的股份。

稅改利銀行工業

英國投資平台AJ bell投資主管莫爾德指出,由於跨國科企大多在海外享有低稅率,不會大幅受惠於特朗普推出的稅改法案,但美國的銀行、工業和食品零售商更能從稅改得益,美股焦點或從科技業轉向這些行業。投資管理公司Hermes基金經理舍洛克則認為,美股在未來數季都不會出現2008年般下挫3至4成的情況,但調整的可能性極大,估計跌幅約1成。■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