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圖振傳統油煤開採 企業潑冷水

2018-01-16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大力支持傳統能源業,除放寬行業規管外,華府更以拍賣方式,出租蘊藏豐富石油和煤炭資源的土地,供企業開採,希望兌現承諾,使美國成為能源市場「一哥」。不過油價低迷,加上開採項目成本高企,企業均拒絕增加投資傳統能源,如同向特朗普潑冷水。

華府上月以拍賣形式,出租阿拉斯加州一幅面積逾1,000萬英畝的土地,供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開採,但無人問津,僅8萬英畝獲競投,佔總面積不足1%,政府估計只獲得少於120萬美元(約939萬港元)收益。特朗普亦在稅改法案中,批准在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進行石油勘探,更放寬海上鑽探安全規定。美國石油學會主席傑勒德坦言,對於在新地區開採油氣持保留態度。

此外,國際社會倡議應對氣候變化,電動車日漸盛行,加上油氣開採項目需逾10年發展,令油公司擔憂石油需求將會停滯。國際能源署去年一份報告指出,直至2040年,全球石油需求會持續上升,但增長速度將大幅放緩。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預計,今明兩年的煤產量下跌,反映企業更難在傳統能源上圖利。■《時代》周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