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西子灣的主角

2018-01-17
■2014年與余光中先生登西安大雁塔後合影。(右起)余幼珊、作者、余光中、余夫人、金聖華、袁紹珊。 作者提供■2014年與余光中先生登西安大雁塔後合影。(右起)余幼珊、作者、余光中、余夫人、金聖華、袁紹珊。 作者提供

彥 火

死亡,你不是一切

你不是因為最重要的不是

交什麼給墳墓,而是

交什麼給歷史。

──余光中:《死亡,你不是一切──兼答羅門》

余光中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因腦中風併發心肺衰竭,在台灣高雄醫院病逝,十二月二十九日舉殯。

台灣當政者以低調處理,蔡英文及余先生寓所所在地的高雄市市長陳菊,均沒有出席,也沒有送花牌。

當局只派了一個「文化次長」與會。倒是馬英九夫婦出來了。

有人說台灣當局很涼薄。

余光中是世界級大詩人、大作家。當局刻意低調處理,因他們把余光中界定「統派人物」。

台灣高雄中山大學當局表示,余光中是該校「鎮校之寶」,有部分人士質疑其政治立場,但余光中在中國當代文學中的地位和價值不容抹滅。

余光中先生追悼會,生前親友朗誦了他的兩首詩,一首是《讓春天從高雄出發》,一首是《西子灣在等你》。

其中《西子灣在等你》頗有象徵意義︰

海峽浩蕩是前景

壽山巍峨是後台

日月與眾星是大壁畫

更有長堤舉起了燈塔

把七海的巨舶都迎來

這壯闊的舞台正等待

一位主角來演出

天風與海潮都在呼喚

美麗的預言正在等待

來吧!西子灣等你到來。

西子灣位於高雄西隅的風景區,隔海峽與旗津島相望,北段背靠壽山,面向大海,是一個天然美麗的海灣。

余先生寓所面臨西子灣,難免引起他的詩興。

詩後半闋意味深長:「這壯闊的舞台正等待/一位主角來演出/天風與海潮都在呼喚/美麗的預言正在等待/來吧!西子灣等你到來。」

這「主角」指的是誰,不言而喻。(《懷念余光中》之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