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北京海澱區2017年GDP料增7% 經濟總量位居十六區之首

2018-01-18

2017年是海澱區新一屆政府的開局之年,從人口疏解、創新發展、治理大城市病、社會治理和深化改革五個方面,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成績單。記者在正在舉行的北京市海澱區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獲悉, 2017年海澱區直面挑戰、攻堅克難、主動作為,經濟發展呈現穩中提質的良好態勢,以創新驅動為核心的「高精尖」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以上,經濟總量和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均居16區之首。同時,配合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及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瘦身健體」等工作均取得顯著成效。

在海澱區「兩會」上,區長戴彬彬代表海澱區人民政府向大會匯報了2017年的政府工作情況。他指出,去年海澱區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紮實開展12個專項行動,城市面貌發生了積極變化。通過嚴格執行新增產業禁限目錄,實現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產業「零准入」;推進低效能產業調整升級,疏解一般製造業企業16家,整治提升市場23家,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2775家;建立違法建設治理「五維」標準,拆除違法建設402萬平方米。

「隨著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入開展,海澱在疏解中謀發展的路徑愈加清晰,科技創新引領發展的態勢更加鞏固,為首都發展「添秤」作用進一步凸顯。」戴彬彬說。

經濟增長貢獻率排各區首位

數據顯示,預計海澱區去年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突破580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以上,經濟總量和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均居16區首位。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預計突破1000億元,第三產業投資快速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額預計實現2310億元,同比增長4.5%左右。區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416.9億元,同比增長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水耗預計下降4%,以更少的資源消耗支撐起了更大規模、更高質量的經濟發展。

此外,高精尖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主導產業發展態勢良好,高新技術企業總收入預計超過2萬億元,同比增長10%以上,信息服務業、科技服務業、金融業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明顯。新經濟不斷湧現,新動能不斷積聚,「獨角獸」企業37家,約佔全國25%,新設立科技型企業2.1萬家,約佔全市27.3%,人工智能、集成電路設計、雲計算、大數據等前沿領域企業快速成長。

創新空間環境不斷優化提升

隨著中關村科學城新的工作格局逐步確立,去年海澱區重大基礎前沿和關鍵核心技術前瞻佈局深入開展。同時,在科學城南區「騰籠換鳥」,中關村大街改造提升加快等措施下,海澱區的創新空間進一步優化拓展,創新環境明顯提升。戴彬彬介紹,去年海澱區在國家首批雙創示範基地建設評估中排名首位。

此外,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區、「質量強區」建設穩步推進,獲批籌建中關村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駐區單位創製國際標準6項,佔全市50%。中關村大街國際人才社區加快建設,高端人才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海澱基金體系覆蓋從天使投資、創業投資到併購重組的全鏈條,中關村銀行成立,上市(掛牌)企業新增80餘家,累計1020家。紮實推進國際化發展,中以、中加創新中心加快建設,以中關村一帶一路產業促進會為平台,引導和服務一大批企業「走出去」,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城市治理邁出堅實步伐

在加強宜居環境建設方面,戴彬彬表示,去年海澱區不斷提高精細治理水平,蟬聯了全國文明城區榮譽稱號。具體包括,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和環境保護工作;全面實施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完成「無煤化」改造2.6萬餘戶,區域基本實現「無煤化」,淘汰老舊機動車6.7萬輛,完成1690台、7341蒸噸鍋爐低氮改造,預計PM2.5年均濃度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全面升級「河長制」,強化河岸、流域、市區協同治理;逐步推動生活垃圾分類等。

此外,交通環境逐步改善。西郊線正式通車,地鐵6號線西延、12號線、19號線、昌平線南延等軌道交通建設有序推進。新增通車里程18公里。完成10項疏堵工程,優化調整33條公交線路,新開通4條微循環線路等。

連續4年獲評充分就業區

在社會民生改善方面,戴彬彬稱,去年海澱區政府增投入、建機制、強供給、優服務、兜底線,以36項區級重要惠民實事為重點,統籌推進社會民生各項工作。其中,2.2萬名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1%以下,連續4年獲評北京市充分就業區。建設籌集保障性住房6810套,竣工1.5萬多套,配租公租房5695套,發放補貼惠及8152戶保障家庭;棚戶區改造搬遷騰退7000餘戶;實施清河毛紡北小區新階段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試點,穩步開展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工作,完成613台老舊電梯隱患治理。拓展養老服務體系,深化居家養老失能護理互助保險試點,5200多名補助對像完成集體投保,建成29個養老服務驛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