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醫養結合」 海澱助力「老有所依」

2018-01-18
醫護人員為群眾測血壓、接受醫療咨詢等義診醫護人員為群眾測血壓、接受醫療咨詢等義診

作為第一批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單位,海澱區醫養結合工作基礎好、進展快、勢頭足。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海澱區衛計委大膽創新,主動作為,在「醫養結合」領域嘗試開展多種服務模式,通過不同方式探索各類老人的醫養服務需求。率先制定了《北京市海澱區開展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工作方案》,並於2017年9月8日執行。按照「對多數老年人,要以居家和社區(村)養老為主,通過把醫療衛生服務延伸至家庭和社區(村),來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健康養老服務;對亟須醫學治療支持和康復護理照護的高齡,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要以養老機構或家庭病床為依托,做好醫療服務支持;對於一些個性化的、高端的服務需求,可通過引導社會資本投入,支持社會力量興辦健康養老機構,與政府舉辦的相關機構協調發展」的頂層設計,構建海澱特色醫養結合服務體系。同時,統籌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資源佈局,重點加強老年病醫院、康復醫院建設,支持利用率較低的醫療機構向老年康復護理醫院轉型。

此外,海澱區還嘗試引入社會資本,在制定規劃、出台政策等方面的引導作用,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統籌各方資源,推動形成互利共贏的發展格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