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搗毀虛假註冊滴滴專車團夥

2018-01-19
■一名竊取廣東醫療系統資料的疑犯落網。 警方供圖■一名竊取廣東醫療系統資料的疑犯落網。 警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廣東警方2017「安網21號」專案行動中,警方打掉一個專門在滴滴打車APP進行虛假註冊牟利的犯罪團夥,抓獲11名疑犯,繳獲非法竊取的公民個人信息逾20萬套。

2017年9月,廣東省公安廳網警總隊接到滴滴出行公司舉報稱,公司通過反作弊技術手段發現數十萬虛假註冊司機及車輛,這種不實信息註冊的賬號導致出現事故或發生違法犯罪行為時無法第一時間鎖定真正的嫌疑人,給社會治安帶來極大隱患。

虛假業務遍佈全國

廣東警方偵查發現,該案涉及一個人員眾多、分佈在全國10餘個省市的侵犯公民信息犯罪團夥。該團夥通過幫助駕齡不夠的駕駛員或者不符合條件的車輛在「滴滴出行」手機APP進行虛假註冊實現盈利。如不符合條件人員需註冊為滴滴司機,該團夥通過購買與註冊人同名的駕駛員信息,或利用外掛繞過「滴滴出行」軟件視頻認證程序進行虛假註冊。如不符合條件車輛需註冊為滴滴出租車,該團夥通過購買同型號同顏色車輛信息,或購買相似車牌號的車輛信息進行虛假註冊。

公民信息層層轉賣

該團夥的一級中間商,以每條信息8至10元的價格,向信息源頭購買車輛或者人員信息,然後以每條15至20元的價格將相關信息轉賣給二級中間商;二級中間商再以每條20至35元的價格轉賣給虛假註冊人員;虛假註冊人員對信息進行「加工」,實施虛假註冊,成功後根據難度每單收取委託人200至500元不等。

該團夥在為客戶進行虛假註冊的過程中,大量查詢下載車輛登記信息及車主個人信息,並對信息進行買賣、套用、篡改,涉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

近日,韶關警方對「安網21號」專案進行集中收網,共抓獲疑犯11名,繳獲被非法獲取的公民個人信息逾20萬套(包括車輛登記信息、車輛照片、車主姓名、車主身份證號碼、車主住址等信息),繳獲扣押電腦、手機等涉案物品一大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