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區委員籲化解港青內地就業壁壘

2018-01-19
■港生與在深圳創業的港青交流。 資料圖片■港生與在深圳創業的港青交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郭若溪 深圳報道)昨日,深圳市政協六屆四次會議閉幕,會議通過了政協六屆四次會議決議,並對35件提案通報表彰。由李聖潑、歐陽繪宇和高金德等七位港澳和深圳政協委員聯合提交了「關於率先為港澳居民在深圳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共融的提案」受關注,他們呼籲深圳市化解港澳青年在深圳實習和就業面臨的障礙和政策性壁壘。

認真梳理存在問題

李聖潑、歐陽繪宇等在提案中表示,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應該率先為港澳居民在深圳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但目前港澳青年在深圳就業遇到較大的障礙及政策性壁壘。「一國兩制」青年論壇近期發表的調查結果顯示,港人學生在內地實習求職困難大,逾四成受訪學生缺乏內地人脈關係,逾三成因「港人身份」被單位拒收,在內地就業港澳籍人士,還必須提供「港澳台就業證」等文件,嚴重影響三地共融工作推進。另外,很多港人在內地就業必須申請就業證,手續繁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大灣區建設。

他們建議有關部門能夠認真梳理港澳居民在深圳工作生活學習等所遇到的問題,緊扣中央去年12月發佈的《關於在內地(大陸)就業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有關問題的意見》、《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等政策,多方式、多渠道推行更多便利措施。

最快速度解決事情

記者統計此次政協會議發現,在立案提案中,涉及深港澳合作的提案34件,佔5.8%,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全方面聚焦深港科技醫療教育人才交通等多領域合作。會議期間,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特別提到,深圳不能忘了香港和澳門。「改革之初我們從香港和澳門學了很多,包括技術、人才、管理等,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中,深圳將更積極主動謀劃,只要是深圳市能夠解決的事情,一定會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