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佈

2018-01-19

全球金融科技發展如火如荼,居三大經濟體之一的歐盟,本月進一步開放第三方業者,只要取得客戶授權,即可與銀行、支付公司共享資料,開啟市場大門。業界指出,去年富時客製化全球金融科技指數成份股的平均每股盈餘預估為47.2美元,在法規、政策支持下,今年將再接再厲,盈利增長率可望達30%,帶動指數持續攀高。 ■第一金投信

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經理人唐祖蔭表示,全球金融科技使用率快速發展,市場滲透率從2015年的15.5%,倍增到33.2%。其中,英國、澳洲、美國等地,同步翻倍到3成以上,也就是每10個人中,有3個人使用過金融科技相關服務。

唐祖蔭認為,滲透率大幅提升的關鍵是轉賬與支付功能,出現爆炸性成長,使用率由2015年的18%快速成長到去年的50%。

轉賬與支付功能現爆炸性增長

在美國有耳熟能詳的Apple Pay、Pay Pal等;在亞洲則以支付寶、微信支付平台為首,擴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進一步深入到英國、德國等歐洲各國。

為因應金融科技使用需求,歐盟於上周六通過支付服務指令條正案PSD2,允許第三方協力廠商,只要取得客戶授權,就可以和銀行、支付公司共享賬戶資料,等同為Google、facebook等科技大廠打開市場大門。

研究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調查,去年行動支付市場規模為580億美元,預估到2022年可達4,110億美元,美國與歐洲增幅各為49.8%、47%,潛力驚人。

調查:歐美市場規模潛力驚人

唐祖蔭表示,PSD2上路將為金融科技發展增添動能,再加上美國升息、稅改、計劃鬆綁金融法規等政策,讓金融科技產業長期看好。根據Bloomberg資料顯示,富時客製化全球金融科技指數股去年的平均每股盈餘預估為47.2美元,今年將更上層樓,每股盈餘上看61美元,年成長率約3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