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匯金天下】本周預期 黃金徘徊1,325-1,347美元

2018-01-18

營業部高級副總裁楊卓琳

消息人士稱,因決策者需要更多時間來評估經濟和歐元的前景,下周歐洲央行不大可能放棄繼續購債的承諾。歐洲央行上周暗示2018年「初」改變政策信號的意願增強,繼續歐元的購債計畫,直到通脹回到目標水準的承諾。這令投資者預期歐洲央行進行2011年來首次升息的時間提前至2018年12月,並助推歐元兌美元升至三年高點。

英國統計局公佈,英國12月通脹率自退歐公投後觸及的高位略有回落,英國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上年同期增加3.0%,低於11月的年增幅3.1%,是2017年6月以來首次出現下降。英鎊兌美元小幅下跌。

新一批歐洲國家央行周二披露在外匯儲備中持有人民幣資產的計劃,最新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9月底,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中,有價值1,070億美元的人民幣,較年初增加了19%。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料顯示,價值1,070億美元的人民幣外匯儲備仍處於較低水準,排在澳元和加元之後。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周二收盤續升,創2015年12月9日以來新高,中間價創25個月新高。

美國股市周二收低,加上油價走低拖累能源股下挫,導致市場漲勢暫歇。歐洲股市收盤基本持平,因商品類股下跌,蓋過一連串利好的公司消息盤初帶來的提振。

油價從三年高位回落,交易員獲利回吐,但健康的需求繼續支撐油價。布蘭特原油周二下跌1.11美元,或1.6%,結算報每桶69.15美元,盤中低見68.83美元。美國原油下跌0.57美元,或0.9%,結算報價每桶63.73美元,稍早觸及2014年12月以來最高的64.89美元。

黃金觸及的四個月高位下滑,因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在觸及三年低位後扳回一些跌幅。現貨金收跌0.1%,報每盎司1,338.54美元,低於周一觸及的峰值1,344.44美元。美國2月期金收高2.20美元,或0.2%,報每盎司1,337.10美元。

受美元持穩以及農曆新年前中國需求減弱的憂慮拖累,基本金屬價格下滑,期銅和期鎳觸及多周低位。

本周預期,黃金徘徊1,325 - 1,347美元之間,上方阻力位1,347,下方如跌破1,330的話,會繼續走軟。(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