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與身體對話 做個好「老闆」

2018-01-22

筆者早兩年百痛纏身,身為精神健康方面的工作者,除了知道痛症會影響情緒,更重要是情緒也會引發或者惡化痛症。

都市生活的人,大部分也會分享自己「頭梗膊痛」或者「腰酸背痛」的困擾,當然這些情況與使用過多科技產品以及站坐的姿態有關,不過千萬不要忽略情緒的因素。情緒與身體的狀態息息相關,我們往往能夠從身體的毛病窺探出近期的情緒狀況,到底是壓力、緊張、擔心、不安還是抑鬱呢?可能你會回應「不知道」,這可能與我們很少接觸和明白身體有關。

其實你與身體的關係就好像員工和老闆的關係。試想想,若果你的工作量大,已經十分吃力,既已盡力,卻換來埋怨與責罵,服從性強的你大概做到病倒了才迫於無奈停工;有一點反叛的,可能就間中發脾氣甚或選擇隨時罷工。

病痛出現 勿拒絕試「回應」

更多時候,我們被生活牽絆,所謂「向現實低頭」,總會硬蚗Y皮地完成工作,累了仍要鞭策自己繼續衝。然後遇上不體諒的上司或老闆,還可能請你看過醫生後盡快復工。

當你感覺無力時,只想感受到關懷和接納,然後給你一個支持的擁抱,不是嗎?

通常人們對不喜歡的感覺總是拒絕的,最好與之劃清界線,所以只要遇上身體痛楚,大多數人會選擇服下止痛藥或敷上膏藥了事,還可能埋怨身體不跟自己合作,總是在不適當的時間「發作」,似乎沒有想過可以與身體溝通。

其實「痛」是身體發出的警號,責備和埋怨絕不是好的回應。你就是身體的主人,該如何對待替你賣命的身體,是選擇與他相愛相親,還是同歸於盡?是你個人的選擇。人生的道路總有高低起跌,並不易過,既然如此,何不當一個懂得善待別人的僱主,何苦難為他人又為難自己呢?

每天睡前 說句「辛苦了」

鼓勵你每天睡前,嘗試問問身體的狀態,當你安靜下來與他對話,你會感應到身體的需要,他可能會告訴你,因為今天要應付很多突發狀況而整個人發軟無力;他也可能告訴你,因為今天有太多憤怒的事情,所以感覺頭部脹痛;或者,因為長時間的勞役,整個身體都忘記了怎樣放鬆。

我相信一旦展開了這種對話,你會有很多與自己情緒有關的驚人發現。然後,請好好地跟身體說句感謝或打氣的說話,可以簡單如「今日做鬫n多洁A辛苦你喇」、「多謝你默默耕耘」、「都知道用鬫角暽q腦,你好レn酸痛,M家你可以好好放鬆下」、「呢幾日會好忙碌,完成魕O個任務之後,會畀你好好W下」等等。

善待身體等於善待自己,只要你願意重視它的存在,他會成為你最忠心的「員工」,讓我們每天過得更自在。從今天起,願你們合作愉快。

共勉之。■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區敏怡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