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泰前主席赴丹麥恐被捕

2018-01-22
■普伊格德蒙特■普伊格德蒙特

正流亡比利時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定於今天前往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出席當地一間大學舉辦的一場辯論。儘管西班牙法院早前已撤銷對普伊格德蒙特的歐洲拘捕令,但西國檢察官辦公室昨日警告,一旦普伊格德蒙特前往丹麥,當局會即時向最高法院申請拘捕令,要求丹麥政府交人。

普伊格德蒙特因帶領加泰去年10月單方面宣佈獨立,導致西班牙中央政府接管加泰,普伊格德蒙特下台後,更被控叛亂和煽動叛亂罪,他隨即出走比利時,一直拒絕返國。

普伊格德蒙特上月在加泰議會選舉中當選,由獨派控制的加泰新一屆議會,更有意推舉他再度出任自治政府主席。由於回國後極可能被逮捕和起訴,普伊格德蒙特提議透過社交媒體遙距管治加泰,被中央政府怒斥荒謬,揚言新主席一日不現身就職,中央仍會繼續管治加泰。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