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土軍剿敘庫族武裝 與美火上加油

2018-01-22

土耳其軍方前日突然派出軍機,空襲敘利亞北部阿夫林地區的庫爾德族武裝部隊「人民保衛軍」(YPG)153個目標,昨日更首次派出地面部隊進入敘境進行清剿行動,令當地局勢再度緊張,敘國總統巴沙爾譴責土國行動等同支持恐怖主義。由於以YPG為主的反政府武裝「敘利亞民主軍」,是獲美國支持的反恐力量,土國的軍事行動勢令美土關係火上加油。

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節節敗退後,美國近期決定在敘境組建以庫族人為主的邊境安全部隊,但土國擔心YPG勢力坐大,威脅土國安全,因此採取今次軍事行動。土方官員指進行空襲後,庫族武裝曾向土國發射4枚火箭,導致一死32人受傷,土方指發動地面進攻屬合法自衛行為,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表示,準備在敘北設立30公里闊的安全區。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稱,期望軍事行動於短期內結束,又警告若土國的庫族人上街抗議出兵,將付上沉重代價。

俄羅斯國防部前天表示,基於安全考慮,已撤走駐紮阿夫林的俄軍,又批評美國向敘北親美武裝提供先進武器是不負責任,破壞敘和平進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與俄土兩國外長通電話,討論敘最新局勢,美國國防部呼籲交戰各方將注意力集中在打擊ISIS上,避免緊張局勢升級。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