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駁火12小時 塔利班襲阿酒店22死

2018-01-22
■酒店高層起火,有人嘗試逃生。路透社■酒店高層起火,有人嘗試逃生。路透社

阿富汗一批武裝分子前晚闖入首都喀布爾的洲際酒店,向住客和職員開火及投擲手榴彈,並挾持人質,與圍攻酒店的保安部隊交火及對峙近12小時,4名槍手最終全部被擊斃,阿富汗內政部表示,4名阿富汗人和14名外國人在襲擊中遇害,其中11名外籍死者為阿富汗卡姆航空的職員,另有10人受傷。酒店遇襲期間曾起火冒煙,部分住客在露台利用床單攀爬逃生。塔利班武裝組織已承認是他們所為,阿富汗內政部則表示,是與塔利班有聯繫的「哈卡尼網絡」策動襲擊。

4槍手遭擊斃

洲際酒店原定昨日舉行資訊科技會議,逾100名業界管理人員及工程師,於襲擊發生時均下榻酒店內。武裝分子前晚當地時間約9時(香港時間昨日凌晨零時30分),懷疑經酒店廚房後門進入酒店,挾持多名職員和賓客。

目擊者塔伊布表示,當時他準備離開酒店,看見武裝分子闖入,現場一片混亂,人們尖叫奔跑,有人逃走時中槍跌倒。配備重型機槍的美軍裝甲車和阿富汗保安部隊深夜時分包圍酒店,保安部隊其後出動直升機,從天台攻入酒店,與武裝分子爆發激烈槍戰,最終擊斃槍手,救出153名住客,包括41名外國人,傷者由救護車送院。

6層高的洲際酒店位處山丘上,經常舉行宴會、研討會和政治會議,一向守衛森嚴,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日前曾警告,喀布爾的酒店可能受襲。阿富汗內政部表示,酒店保安工作約3周前開始由一間私人公司負責,正調查槍手如何突破酒店保安。烏克蘭外交部昨稱, 一名烏國公民在事件中喪生。

洲際酒店在2011年6月曾遭塔利班武裝分子發動自殺式襲擊,導致21人死亡,今次襲擊料促使美國重新評估阿富汗的保安形勢。■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