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鄧家彪倡重罰減東鐵故障

2018-01-24
■鄧家彪與田北辰談論壓低東鐵故障頻生的可行辦法。 fb圖片■鄧家彪與田北辰談論壓低東鐵故障頻生的可行辦法。 fb圖片

批事故頻發 現行罰則「唔入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東鐵事故頻頻發生,嚴重影響市民的生活。參選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的鄧家彪昨日拍片,與「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大談解決辦法。二人異口同聲,批評現時事故懲罰機制「唔入肉」,認為加重懲罰方可以令港鐵主動更換訊號系統,減少延誤的情況發生。

鄧家彪昨日在facebook專頁上載短片「阿彪論事」交通篇,與田北辰關注東鐵故障情況。近日經常「落區」宣傳的鄧家彪氣喘喘出鏡,他向田北辰大呻:「每一個站都咁重要,但東鐵就唔爭氣,我練定跑都差唔多啦!」他指,現時新界東的交通大倒退,市民不選擇乘搭巴士,改搭東鐵結果一樣「隨時跪低」。

田北辰讚家彪熟東鐵事務

他批評東鐵在繁忙時間「跪低」兩三個小時,足以令一班打工仔女十分彷徨。田北辰就話,港鐵一年賺100億元,但每一次事故,例如上次觀塘線事故延誤10小時,亦只罰二三百萬元,反問:「點會入肉?」

鄧家彪話絕對同意加重懲罰,田北辰就提出另一個問題,如果管理層失職當然要罰,但若是系統老化,管理層成為夾心,「老細唔磅水可以點?」

鄧家彪直言,港鐵一兩年前標榜全線換訊號系統,7條系統訊號大約30多億元,平均每條只需四五億元,田北辰見鄧睇數據琅琅上口,都不禁讚他︰「好瓮{,咁熟。」他續反問,四五億元的系統有沒有必要用足30年?若更換了新系統一定能減少延誤。

倡罰金須抵得上更換系統

鄧家彪指出,2012年至2016年期間,港鐵共發生497宗延誤逾8分鐘的事故,當中東鐵佔25%,如果每宗事故罰500萬元,涉及的金額已足以更換訊號系統。他又形容,「假設老闆給一部iPhone1你,你都下載唔到最新駾pp,佢話上到網繼續用,但成日壞呀嘛!」

他們在片段的結尾強調,一定要加重懲罰,令董事局看到「盤數」受影響,回報率減低,屆時股東便會主動要求更換新系統,以減少延誤,同時令市民有得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