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滬按國際最高標準 建自貿區「三區一堡」

2018-0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昨日拉開序幕,上海市長應勇作政府工作報告。此次,自貿區以及科創發展再度成為重頭戲,對於自由貿易港的建設,上海亦將積極探索並有所依託。應勇表示,將對照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平,打造自貿試驗區「三區一堡」,同時,上海還將積極爭取國家「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落戶,實施矽光子等一批市級重大專項和央企合作項目,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百餘項制度創新全國推廣

回顧過去五年,應勇表示,上海經濟保持平穩增長,全市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1%,從五年前的2萬億元躍升到3萬億元,邁上新台階,而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更取得重大進展。根據統計,滬自貿區建設現已總體實現初衷,已有百餘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新設企業達到5.2萬家,超過自貿區成立前20多年總和。

今年,如何深入推進以自貿區為重點的改革開放成為首要重點。應勇表示,要對照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平,打造自貿試驗區「三區一堡」,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體系的風險壓力測試區,依託洋山深水港和浦東國際機場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同時,上海還將加快建設開放和創新融為一體的綜合改革試驗區,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建成世界先進水平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並拓展自由貿易賬戶功能,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產業監管模式。

而加快建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區,上海將實現市場准入事項「單窗通辦」全覆蓋,探索企業投資項目審批多評合一、多圖聯審、區域評估、聯合驗收。此外,上海還將加快建設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市場主體走出去的橋頭堡,搭建投資貿易和金融服務新平台等。

將加快大科學設施建設

在科創中心建設方面,成果轉化、智慧城市等關鍵詞亦多次提及。根據統計,上海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已提升至全市生產總值3.8%,今年,上海將全力推進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力爭迅速做實做強、做出影響。應勇說,上海將啟動並加快建設大科學設施,並籌建國家實驗室,以集聚高水平科研機構。

對於未來5年發展,應勇表示,上海將在自貿區發展、科創中心建設以及現代化經濟體系建立方面做出多項努力,將實現改革創新新突破,將自貿區打造成國際高標準自由貿易園區,同時,基本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和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而上海生產總值預期年均增長則將在6.5%左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