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澳青年代表首列席粵政協會

2018-01-24
■廣東省政協首次邀請港澳青年代表列席,了解內地發展狀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廣東省政協首次邀請港澳青年代表列席,了解內地發展狀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盼同輩北上增長見識 參與國家新時代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昨天在廣州開幕,首次邀請港澳青年代表列席大會,為港澳青年了解內地提供全新的窗口。據悉,6名代表均由在港澳青年中有較大影響力的社團推薦,平日亦常北上走動,增長見識。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他們坦言,從廣東就能看到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欣喜的同時亦有焦慮,希望港澳青年能多增長見識,參與國家的新時代建設。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副主席兼體育及文化委員會主任朱浩賢表示,2018年,最翹首期盼的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建設,以及港珠澳大橋、港深廣高鐵的通車。近年,因為不少青年交流活動時常到訪深圳、廣州等地,眼看粵港澳大灣區內很多城市發展,日新月異,欣喜的同時也會暗自焦慮。

創業配套改善 勸喻港青北上

朱浩賢感歎,近年,廣東吸引了很多全球先進的科技團隊、創新企業大規模落戶,更多的世界500強企業把總部設在廣東,作為香港青年要把廣東日新月異的發展勢頭看成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把視野拓寬,機遇自然會出現。

朱浩賢認為,如今內地市場龐大,創新創業的土壤肥厚,開放自由的創業氛圍以及日益完善的服務體系和配套支持,也為香港年青一代,尤其是創業的青年北上發展,創造了不錯的基礎條件。聽取大會報告後,朱浩賢信心十足地說,香港在法律、金融、物流等現代服務業方面的創新,未來會給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和轉型,提供更大支持。

善用澳門優勢 打造優質國貨

澳門青年代表高基宏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就是一個超級矚目的世界級舞台,內地也非常歡迎港澳青年前來創業創新。高基宏透露,自己所在公司的業務主要涉及中國國貨的品牌挖掘和包裝。過去幾年來,他們深入內地少數民族地區,挖掘了許多極富地方特色的優質國貨產品。不僅把產品賣到澳門,也為華南地區上架了很多中國人自己的好東西。

此次列席會議,他深有感觸,並思考在新時代的新機遇中,如何利用好澳門的優勢,打造新時代的中國優質國貨,讓中國國貨走得更遠是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

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表示,要充分發揮廣東獨特優勢,密切與港澳台僑青年社團聯繫,為他們在祖國內地創新創業、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列席代表們紛紛表示,未來五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如何惠及到個人和行業是他們關心的重點,也希望借助省政協的平台聽取更多已成功融入大灣區的一線經驗,讓這些「好聲音」及時傳遞給更多有需要的青年。

倡邀港青列席 了解政策形成

為港澳青年搭建出彩舞台,也鼓舞了不少港區委員。香港時富集團副董事長、港區委員朱穎恆認為,廣東省政協可以大方邀約港澳青年前來列席,讓他們可以更好地了解政協的功能,了解一些政策是如何「策」成的,本身就是一個非凡的體驗。

廣東政協港區委員、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民生政策研究委員會副主任林至穎認為,此次能夠列席的港澳代表們,可以將這次會議的所見所聞及時通過自身的平台與渠道分享、傳播大灣區發展機遇的好聲音。

林至穎認為,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廣東邀請港澳青年前來列席,本身就是一個很開放的態度,歡迎港澳青年隨時參與到廣東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中來,這樣的開放姿態和深厚的情意,是需要用心感受到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