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蔡若蓮:幼園研設社工防虐兒

2018-0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5歲女童陳瑞臨本月初疑遭虐待致死事件,觸發社會各界正視兒童受虐問題。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昨日早上舉行會議,討論受家庭暴力影響的兒童權利。有出席會議團體代表指出,兒童無論身體抑或精神受虐,均會對成長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建議政府應為目睹家暴發生的兒童,提供足夠支援,包括提供心理評估及輔導、增加兒童住宿照顧服務,以及為挑選寄養家庭訂立嚴謹的準則。

出席會議的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表示,將檢討向幼稚園提供適切的社工服務。

倡效歐美強制舉報虐兒

有團體代表於會上批評,本港現時針對兒童受暴力對待的處理方法,傾向於實行補救措施,令家庭暴力未能及早得到識別。亦有代表建議當局應檢視過時的兒童政策,並可效法歐美國家設立強制舉報機制,教師需舉報兒童懷疑受暴力對待。

有社工指出,兒童目睹家暴之後,往往會出現自責、恐懼等情緒,但目前社工卻欠缺空間評估個別兒童病情,而受家暴影響兒童往往因安全理由要暫時停課,希望教育局可安排短暫學位減低影響。另有社工表示,功課太多亦是親子關係惡化的來源,希望設立「最高功時」,限制功課時數於2小時以內。

蔡若蓮回應時表示,功課有積極意義和作用,親子關係因教導功課惡化可能因未能掌握課程要求,認為將問題簡化無助學習。

對於有建議改善幼稚園缺課通報機制,縮短現時缺課30日才要上報的要求,與中小學缺課通報時間看齊,蔡若蓮指當局一如以往持積極及開放態度檢視幼稚園缺課通報機制,但指幼稚園和中、小學申報缺課的性質和目標不同,若看齊的話有可能出現問題。

社署助理署長馮民重表示,已成立一個聚焦小組研究虐兒定義,預計年中會有決定。他續說,去年庇護中心使用率高達逾90%,部分中心更長期爆滿,對於被批評庇護中心加位緩慢,他解釋因另覓地建中心需時更長,社署傾向「原址加位」,2018/19年度會額外加多22個宿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