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技術應用前景廣 助腦病藥物研發

2018-0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中、華華兩隻小猴看起來十分可愛,在牠們萌萌的外表背後,是巨大的應用前景。專家表示,體細胞克隆猴的成功,將推動中國率先發展出基於非人靈長類疾病動物模型的全新醫藥研發產業鏈,促進針對阿爾茨海默病(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自閉症等腦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腫瘤、代謝性疾病的新藥研發進程。

減低小鼠作模型問題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體細胞克隆猴是在該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腦功能聯結圖譜與類腦智能研究」的支持下,依託神經科學研究所、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中心,完全由中國科學院團隊獨立完成的國際重大突破。

「當前很多神經精神疾病不能得到有效治療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藥物研發通常使用的小鼠模型和人類相差甚遠,在小鼠模型上花費巨大資源篩選到的候選藥物用在病人身上,大都無效或有不可接受的副作用。」白春禮說,體細胞克隆猴的成功,以及未來基於體細胞克隆猴的疾病模型的創建,將有效縮短藥物研發周期,提高藥物研發成功率,使中國率先發展出基於非人靈長類疾病動物模型的全新醫藥研發產業鏈,有力推動中國新藥創製與研發。

減少實驗動物使用量

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蒲慕明院士表示,由於克隆猴遺傳背景相同,可減少個體間差異對實驗的干擾,大大減少實驗動物的使用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