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共中央國務院: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2018-01-25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通知》指出,為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據中新社報道,《通知》要求,對涉黑涉惡問題尤其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大案要案,要有堅決態度,無論涉及誰,都要一查到底,特別是要查清其背後「保護傘」,堅決依法查辦,毫不含糊。

打早打小除惡務盡

《通知》強調,要聚焦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把打擊鋒芒始終對準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違法犯罪。要堅持依法嚴懲、打早打小、除惡務盡,始終保持對各類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政法各機關要進一步明確政策法律界限,統一執法思想,加強協調配合,既堅持嚴厲打擊各類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又堅持嚴格依法辦案,確保辦案質量和辦案效率的統一,確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要嚴格貫徹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對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組織者、領導者、骨幹成員及其「保護傘」要依法從嚴懲處,對犯罪情節較輕的其他參加人員要依法從輕、減輕處罰。要依法及時鏟除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要主動適應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切實把好案件事實關、證據關、程序關和法律適用關,嚴禁刑訊逼供,防止冤假錯案,確保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鐵案。

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

《通知》要求,各有關部門要結合自身職能,主動承擔好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的職責任務,依法行政、依法履職,強化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監管,防止行政不作為和亂作為,最大限度擠壓黑惡勢力滋生空間。各有關部門要將日常執法檢查中發現的涉黑涉惡線索及時向公安機關通報,建立健全線索發現移交機制。政法機關對在辦案中發現的行業管理漏洞,要及時通報相關部門、提出加強監管和行政執法的建議。

《通知》指出,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敗鬥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紀檢監察機關要將治理黨員幹部涉黑涉惡問題,作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一個重點,納入執紀監督和巡視巡察工作內容。紀檢監察機關和政法各機關建立問題線索快速移送反饋機制,對每起涉黑涉惡違法犯罪案件及時深挖其背後的腐敗問題,防止就案辦案、就事論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將黨員幹部涉黑涉惡問題作為執紀審查重點,對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發現的「保護傘」問題線索優先處置,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管涉及誰,都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加大督辦力度,把打擊「保護傘」與偵辦涉黑涉惡案件結合起來,做到同步偵辦,尤其要抓住涉黑涉惡和腐敗長期、深度交織的案件,以及脫貧攻堅領域涉黑涉惡腐敗案件重點督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