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東莞料337萬務工者春節返鄉

2018-01-25
■東莞市重視環境保護,打造「美麗東莞」,吸引人才。圖為東莞市區。 資料圖片■東莞市重視環境保護,打造「美麗東莞」,吸引人才。圖為東莞市區。 資料圖片

政府:派用工信息緩用工荒 辦現場招聘會引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東莞報道)24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人力資源局獲悉,東莞春運期間企業員工返鄉人數將達337萬人,節前返鄉率為11.55%,同比下降了3.72%。節後回東莞返工人數預計311萬人,返工率92.37%,為緩解春節期間用工荒,2月底至3月底,東莞將舉辦42場現場免費招聘會,並推進校企合作,促進建立長效就業用工機制。

據悉,東莞市人力資源局在東莞市開展企業員工春運期間返鄉情況抽樣問卷調查,共選取了333家有行業代表性的企業對其員工進行問卷調查,發出調查問卷20萬份,收回有效問卷167,988份。返鄉調查結果顯示,選擇春節返鄉過節的企業員工130,930人,佔有效調查總人數的77.94%,同比上升了2.5%,預測企業員工返鄉人數將達337萬人。2018年春運前返鄉率為11.55%,同比下降了3.72%。

搭建網絡對接平台

在返鄉交通工具方面,超過五成務工者選擇火車或高鐵,另有四成選擇汽車,僅不到一成選擇飛機。調查還顯示,返鄉員工中打算節後返回東莞工作的有120,945人,佔返鄉過節人數的92.37%,同比上升了0.45%,預測回莞人數將達311萬人(不含新來莞就業務工人員)。

為了緩解因大批務工者返鄉可能造成的節後用工荒現象,春運首日,東莞市人力資源局將組織工作人員在東莞各交通站場及返鄉客流集聚的地方,派發《2018年東莞市企業節後用工需求信息》,提前向返鄉員工提供就業服務,高效發佈用工企業節後招用工信息,使返鄉員工把東莞企業用工需求信息帶回家,吸引更多務工人員來莞就業。

除此之外,從2月24日至3月25日期間,東莞市各鎮將陸續舉辦42場免費現場招聘會,並在東莞市人力資源局網站和東莞就業創業微信公眾號上及時為用人單位發佈招聘信息,為用工企業和務工者搭建網絡招聘對接平台。

舉辦校企合作洽談

為促進建立暢銷就業用工機制,東莞市計劃3月下旬舉辦「2018屆東莞市校企合作洽談會」,邀請全國各地300家高校和技工類院校與東莞市1,000家有中長期用工需求的企業洽談對接,幫助企業開發和儲備人力資源,利用校企合作補貼進一步提升品牌影響力。

在人才補貼方面,研究制定新時代高層次人才引進培養政策,對新引進的博士和碩士人才給予10萬元和3萬元生活補貼,進一步促進高端人才集聚東莞,創新發展。圍繞產業發展,繼續實施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引進計劃,爭取引進一批省市領軍人才,以人才集聚帶動產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