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擬與周邊協同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滬將組建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

2018-01-25
■南通打造上海「北大門」。圖為正在建設中的滬通長江大橋。 資料圖片■南通打造上海「北大門」。圖為正在建設中的滬通長江大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根據此前「上海2035」規劃,上海將主動融入長三角區域協同發展,推動上海與周邊城市協同發展,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在24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專題座談會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將加快組建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並研究制定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讓一體化發展成為長三角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更主動推動一體化發展

李強說,區域合作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大勢所趨,城市群正成為推動中國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力量。李強表示,一體化不是一樣化,長三角三省一市的發展各有優勢特色,「要充分認識上海未來的發展離不開加強區域協同,增強全球要素配置能力離不開區域協同發力,要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向全面深化階段。」未來,將加快構建綜合交通網絡,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加強生態環境共治共保,全力推進大氣和水治理協作,共建綠色美麗長三角。

破行政壁壘促發展升級

會上,港澳委員亦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建議助力。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屠海鳴表示,上海正在建設五個中心(國際經濟、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國際人民幣),這是服務長三角、鞏固提升長三角產業優勢的重要抓手,他希望長三角地區能夠在政府改革上相互學習,在生態環境上聯手出擊打造長三角的環境競爭力。

對新形勢下,上海如何來做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龍頭」,上海的經濟專家亦有深層次的思考。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從1.0版本上昇到2.0版本階段」,上海財經大學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學良認為,2.0版本就是要突破行政壁壘、在新型城市合作中帶來新的發展增量,通過技術進步與創新管理體制機制,形成名副其實的更強、更巨、更聚的世界級城市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