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開放新舉措將超國際預期

2018-01-25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於瑞士當地時間1月24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說,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方法就是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舉措。 彭博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於瑞士當地時間1月24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說,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方法就是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舉措。 彭博社

劉鶴達沃斯演講:擴大進口保護知識產權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澎湃新聞及路透社報道,改革開放40周年來臨之際,中國的紀念方式將是推出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舉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於瑞士當地時間1月24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對全世界作出了上述承諾。

劉鶴稱,改革開放創造了中國經濟增長的奇跡,中國要隆重地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紀念方法就是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舉措。他透露,這些舉措具體包括哪些,中央政府正在研究,但可能有些措施將超出國際社會的預期。

劉鶴在名為《推動高質量發展 共同促進全球經濟繁榮穩定》的演講中表示,中國未來幾年經濟政策的頂層設計都將圍繞中共十九大確立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到2050年分兩步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而制定。

劉鶴強調,中國要圍繞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總要求,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

3年時間有效控制宏觀槓桿率

他表示,在中國經濟面臨的各類風險中,金融風險尤為突出。中國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針對影子銀行、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等突出問題,爭取在未來3年左右時間,使宏觀槓桿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結構適應性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強,系統性風險得到有效防範,經濟體系良性循環水平上升。

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方面,劉鶴強調,未來3年,中國的任務是基本消滅絕對貧困,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18年,中國將減少1,000萬絕對貧困人口,其中包括實現易地搬遷減貧的280萬人。「我們認為,這是對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大調整,是中國人權觀的具體體現,將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新貢獻。」劉鶴說。

劉鶴強調,為實現上述目標,中國必須加快改革開放。「過去40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仍然要靠改革開放。」他說。

今年內落實金融業擴大開放

他說,中國要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針對突出矛盾,保護產權特別是知識產權,充分發揮企業家的重要作用,鼓勵競爭、反對壟斷,完善宏觀經濟調控機制。中國要繼續推動全面對外開放,加強與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創造有吸引力的國內投資環境。

面對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提出的「2018年中國將有哪些具體開放政策」問題,劉鶴回答稱,中國準備在兩個方面擴大開放:一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去年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講話時作出的承諾以及回國後作出的對外開放一系列重大決策,將主要集中在金融業、製造業服務業、保護產權特別是知識產權、擴大進口四個方面;二是在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候,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舉措。

「關於金融業對外開放,中國已經承諾在銀行、證券、保險等領域擴大開放。如果要問這些承諾什麼時候能夠落實,我想負責任地說,我們將在今年一一加以落實,如果能夠早一點更好。」劉鶴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