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科技利開發 隱憂勿忽視

2018-02-01

中國成功在南海開採可燃冰,對未來的能源開發和使用帶來重大影響。在此,筆者將主要探討能源科技與環境的相關概念:第一,先進科技和能源開發的關係;第二,可燃冰,作為嶄新的清潔能源如何有助改善環境問題;第三,在南海或其他領土開採新能源會為國際關係帶來什麼潛在風險。

效率產量升 VS 或引致污染

由於可燃冰多位處海底深處,開採時面對不少環境限制,因此開採對能源科技技術的要求尤其高。有別於開採技術已相當成熟的能源,例如石油、煤,至今只有少數國家曾試驗開採可燃冰,中國更是全球首個能在海底持續穩定地開採可燃冰的國家。能源科技的進步不單能為全面開採可燃冰帶來商機,亦能逐步提升日後開採的效率和產量。

與此同時,科技的提升能減低開採過程中出現狀況的機會,例如因氣體洩漏造成的海洋污染。

相對於傳統的非再生能源,可燃冰在燃燒過程中產生小量的二氧化碳,污染物數量亦較低,有助紓緩全球暖化和酸雨等環境問題。如果在開採可燃冰的過程中失當,則有可能引發生態災難,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這種情況有點像核能,在安全的情況下核能是理想的清潔能源;一旦出現核事故,其環境災害如核輻射則難以被修復。

國際關係或趨緊張

是次開採能源的位置南海,是有不少國家試圖侵害我國主權的海域,往後國際關係可能變得緊張。南海充滿豐富的天然資源,尤其面對現時全球能源短缺的情況,基於保護自身利益,各國對任何涉及開採天然資源的活動都極為敏感,鄰近國家可能極力阻止相關活動再次發生。

另一方面,中國是次成功開採可燃冰,或對掌握能源資源的大國,尤其是美國帶來競爭,因為這將影響未來能源生產和供應的整體分佈。 ■鄺嘉莉 通識科5**狀元、港大工商管理(法學)五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可燃冰列中國第173個新礦種》,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1/17/CH1711170016.htm

2. 《2030年可燃冰產能料達10億立方》,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8/28/YO1708280016.htm

3. 《中國可燃冰開發實現歷史性突破,將改變世界能源結構?》,《香港矽谷》網站,https://www.hksilicon.com/articles/133975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