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灣區潮動:理大夥4地大學組織合作醫研

2018-02-03
■理大發佈會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科技和轉化醫學國際合作內容和計劃,及與各合作大學和機構簽約。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理大發佈會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科技和轉化醫學國際合作內容和計劃,及與各合作大學和機構簽約。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聚焦癌症及轉化醫學 冀加快創新科技應用

為了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香港理工大學和3間位於區內的大學組織合作聯盟,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以及美國羅斯維爾帕克癌症研究所達成合作意向,共同成立轉化醫學合作研究平台,並於昨日舉行生物科技和轉化醫學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

香港理工大學聯同粵港澳大灣區內院校包括廣州中山大學、深圳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組織合作聯盟,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以及美國羅斯維爾帕克癌症研究所達成合作意向。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嶼惘羲磳隉A藉虒f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是項合作將在癌症、基因組學、轉化醫學以及其他與生物科技相關的領域帶來更多創新科技,造福全球。合作項目和發展計劃已在籌組當中,相信這個合作平台有助大灣區發展為生物科技中心。

他又指,是次參與的大學和研究所均在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學相關研究上擁有豐富的研發、轉化和商品化經驗,而此合作將能匯集各方的專業和網絡,促進平台的發展和協作。在成果轉化方面,合作夥伴將能利用他們對國家監管機構審批程序的了解,將創新科技更快地轉化至應用層面。

理大茩咩瑋N科研市場化

被問到在生物科技和轉化醫學上,香港相對較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優勢,理大創新及科技發展總監劉樂庭表示,香港在科研方面出色,而且實力相當強,而理大除了專注於基礎研究及應用研究,亦茩垮N技術和科研轉化至市場上。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周銘祥補充,相對大灣區其他城市,香港在專利保護上做得非常出色,大有優勢。不過,雖然香港資金充裕,但現階段較少投入至高科技研究,另外如果可以有部分藥物開發公司在港上市集資,相信能夠進一步發揮優勢。

理大已與夥伴大學和學院積極開展不同的合作項目,包括與中山大學合辦「大健康計劃」、深圳大學參與研究的「藥物輸送」、澳門科技大學的「基因組學研究」計劃,及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參與的「生物信息學研究」。理大相信,藉此合作平台,各夥伴能更好地發揮各自優勢,在生物科學及轉化醫學領域的平台上積極推動更多學術、教育及研究上的合作,產生協同效應,互補優勢。

計劃兩年內推出醫療設備

劉樂庭表示,各院校及研究所已洽談的項目超過10個,有部分正進行中。今次的合作計劃將會分為短、中、長期目標。計劃一至兩年內,可有完成研究的醫療設備推出市場,例如可自動殺菌的醫用紡織品、醫用黏蚞砟恓蝔x醫療裝置。中期目標是希望在一年半至三年內,進行比較基因組研究、第二代DNA數據分析系統、協助開發中國內地基因組圖譜,並推出香港疫苗項目等。

另外,希望在三至五年內,在癌症免疫療法取得突破;藉理大的化學和配方加工,篩選具潛力的候選臨床前藥物以申請美國FDA(食藥監局)的IND(新藥臨床試驗);並發展一款生物製品申請中國FDA的IND。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