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業精六藝 才備九能 香江瑰寶 學貫中西

2018-02-07
■著名國學大師饒宗頤昨日凌晨於跑馬地寓所逝世,享年101歲。■著名國學大師饒宗頤昨日凌晨於跑馬地寓所逝世,享年101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國學大師饒宗頤昨日凌晨於家中暈倒,送院搶救後不治,享年101歲。中學輟學,靠自學成才,精通六國語言,同時是著名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學家、書畫家等,被譽為「業精六藝,才備九能」。正因他集「各家」之大成,故饒公曾打趣說:「我是無『家』可歸者!」在遼闊無垠的知識世界中,這位學術巨人孜孜不倦地探尋,離去後仍然為世人留下了大量彌足珍貴的文明寶藏,永垂不朽。

饒公於去年12月底曾出席東莞長安鎮為中國首家以饒宗頤命名的美術館鏟土奠基,當時他健康狀況良好,神清氣朗。不料昨日凌晨2時35分,警方接獲饒公的女兒報案,指父親在家中暈倒,饒公被救護員送往律敦治醫院搶救後證實不治。

出生粵東世家 繼承父輩學養

位於跑馬地雲地利道的饒宗頤寓所樓下,昨日不時有車輛進出,其中不少是聞訊趕來弔唁饒公的友好。饒公的女婿鄧偉雄表示,饒公離世「很安詳,沒什麼(病),老人家、很自然。」

與饒公關係密切的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透露,饒公的家人及親友會再商量後事安排,暫定本月28日舉行悼念活動。

饒宗頤1917年8月9日生於粵東文化古城潮州。饒家富甲一方,而且家學淵源深厚。其父是潮州知名學者、工商金融界名流饒鍔,平素交往的都是當地的文化人,他們成立了詩社,常在家後花園吟詩作對、切磋學問,故饒宗頤自幼已深受薰陶。

由於饒家有潮州最大的藏書樓「天嘯樓」,內有十多萬卷藏書,饒宗頤亦與書有緣,5歲讀古典小說,20歲前已把香港新墾書局的新書全部讀遍。難能可貴的是,他能做到觸類旁通,7歲即執筆寫《後封神》。

饒宗頤的人生轉捩點,是16歲時,對其影響甚深的父親離世。作為長子,他要負起掌管父親產業的責任,又要完成父親尚未完成的著作《潮州藝文志》。他認為自己只能在兩件事中選一件做好,結果生意未能管好,但就將父親的學術心血延續下來。他用兩年時間將《潮州藝文志》續編完成,這亦成為他踏入學術界的第一步。

饒宗頤自認「喜歡刨根問底,抓住一個問題窮追不捨......為研究一個問題,我可以跑到發源地去考察」。在長期潛心治學之下,饒老學問涵蓋上古史、甲骨學、簡帛學、經學、禮樂學、宗教學、楚辭學、史學、敦煌學、目錄學、古典文學及中國藝術史等十三大門類,在考古學、金石學、詞學、華僑史料等諸多學科中亦是著述宏豐。

「百科全書」學者 精通六國外語

同時,他精通英、法、日、德、印、伊拉克等語言,對中古梵文和古巴比倫楔形文字也有研究,中國的古體、律、絕,無一不精,尤擅填詞,又騷、賦、駢、散,無一不曉,更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家,在書法、山水、人物畫的創作上造詣尤深。甚至在音樂,特別是古琴,亦素有涉獵,文、藝、學三者兼備,堪稱「一身而兼三絕」。

作為百科全書式大學者,饒老與國學大師錢鍾書、季羨林齊名,並稱「南饒北錢」、「南饒北季」。

1949年饒公來港發展,曾先後於中大、港大任教,此外亦陸續獲聘於新加坡、美國、台灣等地的大學,1978年退休後,又陸續於內地、澳門、日本、法國等地周遊講學,桃李天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