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幽默豁達】自嘲「是大豬不是大師」

2018-02-07
■饒宗頤與夫人陳若儂合照。■饒宗頤與夫人陳若儂合照。

饒宗頤是公認最頂尖的國學大師,但他卻胸懷豁達,曾戲稱自己「是大豬不是大師」(潮汕話中「大師」與「大豬」諧音)。而他非凡成就的背後,則是髮妻陳若儂的辛勞持家,夫妻倆鶼鰈情深十分恩愛,又會像小朋友般牽手率真對笑,令人感動。

對國學大師稱號,饒公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特意打趣用潮汕話說:「大師?是大豬吧。大師是指和尚,我不是和尚啊。」其豁達胸懷和一生專注學術的品行,為世人稱道。在治學上他足跡遍及世界,實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又一直保持豁達心情、嚴於律己,14歲起每天清早沐浴和靜坐,然後散步,晚上9時必寬衣就寢。

鶼鰈情深 執手偕老

由於專注學問不理財務,饒老全家財政均由妻子負責,二人一直十分恩愛,他只要沒有應酬,必會回家陪伴妻子,可惜妻子已於2013年去世。饒宗頤女兒饒清芬曾說,在父親95歲壽宴上,母親坐了一會便先行退席回家,一對老夫妻說再見時竟像小朋友般牽手,率真對笑,令在場不少人感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