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大研廢熱回收 慳空調七成耗電

2018-02-10
■城大梁國熙(左一)與港大及理大學者聯手研發出全球首創低溫熱轉電技術,並轉化成電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城大梁國熙(左一)與港大及理大學者聯手研發出全球首創低溫熱轉電技術,並轉化成電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現時香港室內多數用空調供暖和製冷,這會消耗大量的能源及排放大量熱能,令周圍環境溫度上升。城大、港大及理大學者聯手在原有的能源回收技術上改革,終於研發出全球首創低溫熱轉電技術,能回收空調系統排放的熱能,並轉化成電能,預計能節省七成耗電量,並解決熱氣排放造成的環境問題,研究團隊未來將會繼續相關研究,有望將廢熱全面回收,預計3年內可推出市面。

上述研究項目獲創新科技署、科技基金與特藝工商有限公司撥款2,100萬元資助。主導有關研究的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副院長梁國熙昨日介紹有關技術時表示,城市中最消耗能源的是空調,現有的有機朗肯循環技術(ORC)可用於轉化熱能為電力,但其運作只限於攝氏200度或以上的高溫,無法應用於攝氏60度至80度的空調系統。

未來兩年研廢熱全面回收

三校的研究團隊改革、整合空調系統及現有的有機朗肯循環技術,綜合熱學及納米技術,克服了上述問題,成功將空調效能系數(COP)由一般值的3大幅提升至10,大大提高能源效益。團隊將於未來兩年繼續研發工作,目標是將廢熱全面回收。新系統初期將會先應用在中、大型空調系統,梁國熙期望,未來可將之應用在家用空調系統上。

除低溫熱轉電技術外,城大在海洋環保上亦有新突破。梁國熙指出,船底經常附有大量不同類型的海洋微生物,一直累積下,船隻行駛時阻力增加,會消耗多三四成燃料,故船底要塗防污漆,減少微生物的依附和生長。

不過,市面現有的防污漆多含重金屬,會污染海洋。

新船底防污漆減污染海洋

梁國熙去年在本地船廠附近收集海水和海底土壤樣本,化驗後數據顯示,有樣本的含銅量超出標準多達60倍,反映重金屬污染嚴重,這與船底防污漆有關。

梁國熙於是聯合港大機械工程系教授梁耀彰合作研發納米光催化船底防污漆,當中的化合物屬低毒性,不會污染海洋。原理是透過陽光折射光活化船底漆,破壞微生物細胞壁和內部結構;加上新的漆油兼具超疏水和超親水的特性,也使微生物不能依附於船底,降低水阻及燃料消耗。

初步實驗室研究和現場測試數據均顯示,新防污漆效果顯著,具有很大潛力,相關技術現已推出市場,研究團隊將繼續優化相關技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