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荒謬的承諾

2018-02-10

余綺平

今年5月是以色列正式建國70周年。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後,激發了穆斯林國家強烈反對,也遭聯合國決議案駁斥。適逢今年以色列慶祝建國活動,西方國家憂慮,中東局勢進一步陷於緊張。

較早前,英國首相文翠珊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同樣出席了一個「慶祝」活動-紀念《貝爾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頒佈100周年。這個在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宣言,內容涉及「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猶太家園計劃」,為以色列建國奠下基礎。結果,也導致70萬居住當地的阿拉伯人流離失所。

《貝爾福宣言》的來龍去脈,從1917年說起。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陷入僵局,而參與戰事的協約國(以英、法、美三國為首)意識到,錫安主義者(Zionists)對戰局有極大的影響力;協約國希望得到他們的資助。

所謂錫安主義者,即捍衛猶太復國主義者。19世紀末,俄國和德國出現排擠猶太人浪潮,迫使猶太人移居外地。當時大英帝國仍是強國,猶太人來到英國生活安定受保護,他們希望得到英國的支持,去巴勒斯坦復國。

居住英國的羅思柴爾德(Rothschild)猶太家族,是久負盛名的金融家族,曾經控制歐美近200年經濟命脈。一戰前,美國流行一經典名句:「民主黨屬於摩根家族;共和黨屬於洛克菲勒家族。而這兩個家族,都曾經屬於羅思柴爾德家族。」由此可見,羅家在世界經濟和政壇足以呼風喚雨。

羅家為拉攏英國政府支持復國,也曾經施予「甜頭」。1875年羅家經營的銀行,向英政府借出400萬鎊購買蘇彝士運河的股票,讓英國控制了該運河,從經濟、政治和軍事上帶來巨大收益。

1917年11月2日,時任英國外交大臣貝爾福(Arthur Balfour)聽取了錫安主義者聯盟副主席羅思柴爾德勳爵的建議,頒佈《貝爾福宣言》。從此,埋下中東衝突禍根。

該宣言支持錫安主義者在巴勒斯坦建立猶太人的「民族之家」,條件是:不得傷害已居當地民族的權益。該宣言得到協約國的簽署贊成。

1947年11月,聯合國通過決議案,決定在巴勒斯坦分別建立阿拉伯國和猶太國。1948年5月,以色列國正式在此建立。

《貝爾福宣言》被形容為一個極度荒謬的「諾言」。著名作家庫斯勒(Arthur Koestler)諷刺英國政府說:「一個國家莊嚴地承諾,讓別國在第二個地方創立一個新的國家。」他還質問,為什麼過去幾十年來,德國人、羅馬人和匈牙利人瘋狂地屠殺猶太人,但阿拉伯人最終成為受害者?還有,西方國家在圓桌上簽署協議時,卻沒人徵詢過阿拉伯人的意見。

英國應該自知理虧。月前,英國和以色列兩國紀念《貝爾福宣言》簽署百周年,英外交部向媒體解釋,他們只是「記住」這個日子,沒有「慶祝」的意思。他們為此宣言感到「驕傲而傷感」。驕傲-在創立以色列國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傷感-巴勒斯坦被他們奪取了,阿拉伯人成了難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