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特事特辦 年前辦好殮葬

2018-02-12
■林鄭月娥(前排右二)與陳帆(前排右一)及陳肇始(前排左一)昨晚到醫院探望車禍傷者。 網上圖片■林鄭月娥(前排右二)與陳帆(前排右一)及陳肇始(前排左一)昨晚到醫院探望車禍傷者。 網上圖片

林鄭:支援死傷者家屬最重要 調查委會職權稍後交代

大埔車禍震驚全城,特區政府昨日早上舉行跨部門會議跟進事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會在短時間內委任一名法官去領導獨立委員會調查今次嚴重事件,稍後再向公眾交代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及工作細則,目前最重要是向死傷者家屬提供支援。她指出,特區政府會盡量配合死者家屬,讓他們於農曆年前處理好殮葬事宜,同時會協助有關家屬將死者的骨灰暫時存放及作長遠安置。林鄭月娥其後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到伊利沙伯醫院探訪傷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林鄭月娥昨日與陳肇始及社署署長葉文娟於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林鄭月娥再次代表特區政府向死傷者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希望傷者能夠早日康復。她表示,昨早收到來自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的信息,他們同表哀痛,並指如有需要,會在可行情況下向特區政府提供協助。

指今日將聯絡司法機構

林鄭月娥感謝警隊、消防處的救護同事及醫管局的醫護人員為傷者作出全面的搶救,特別是已下班的非當值醫護人員於事發後第一時間返回醫院提供協助,毋須由醫管局總部啟動機制通知他們回去。

她指出,保安局於今次特大事故啟動了「緊急事故協調中心」,醫管局亦於總部設立一個控制中心,並派出兩支醫護隊伍去到現場協助分流,令傷者可盡快在各間醫院得到最適切的治療。此外,警察的熱線1878 999截至昨日中午已接獲逾百個電話,主要都是來自受影響的家庭家屬查詢他們家人的情況。

林鄭月娥表示,警方新界北區重案組已接手調查今次事件,她不便評論;九巴亦承諾於一個月內向運輸署提交報告。至於前晚公佈將成立一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委員會去調查這次嚴重事件,並全面檢討專營巴士營運與監管事宜,林鄭月娥指今天會與司法機關聯絡,在短時間內委任一名法官去領導這個工作,稍後再向公眾交代。

東華提供殮葬服務支援

她續說,明白死者家屬最擔心殮葬服務,特區政府已得到東華三院的支持,對方會提供一個殮葬服務的支援。由於距離農曆新年僅尚有數天,她指如死者的家屬希望能在農曆年前做好殮葬,食環署會在火葬安排上作出特別配合。被問到會否取消年初二煙花時,林鄭月娥表示,明白到社會大眾現在對事件感到不安及出現很哀痛的情緒,但現在優先的工作是支援死傷者的家屬,如稍後有其他決定,會向大眾公佈。

林鄭月娥指出,明白立法會及區議會均極度關注今次事件,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下一次會議是本月23日,如立法會可安排過年前召開一個特別會議,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亦會派員出席講述最新發展;有關政府官員亦會出席大埔區議會會議。

另外,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昨日發聲明,對今次交通意外導致多名市民傷亡深表哀痛和震驚。行會非官守議員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祝願其他傷者能夠早日康復。他們相信特區政府會對相關家屬給予一切可行的支援。 行會非官守議員全力支持政府各相關部門展開全方位的跟進工作,找出意外原因及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