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界批陳方安生淪外力棋子毀港譽

2018-0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陳方安生又再唱衰香港。陳方安生早前跑到美國接受O'Connor Justice Prize獎,她在致辭時繼續唱衰及抹黑香港,聲稱在「北京壓力」下,香港的法治正逐漸變為「以法而治(rule by law)」,聲言擔心特區政府透過實施新法律,藉此「打壓」異見人士和威嚇支持民主的示威者云云。特區政府昨日回應表示,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國際社會有目共睹,批評任意發表貶低香港法治的剛愎言論,對香港發展毫無助益。多名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批評,陳方安生甘願淪為外國勢力的棋子,破壞香港和國家聲譽。

陳方安生在其發言中,聲稱中央政府不斷透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進行釋法,「令」數名反對派中人喪失議員資格。陳又稱,人大釋法「不合理」,形容釋法是「干預」法院工作,做法嚴重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形象。她更稱,裁定「香港眾志」周庭不符參選資格,猶如在「傷口上灑鹽」,是一次赤裸裸的「政治審查」,違反多條基本法條文,亦違反《香港人權法案條例》 第一條,即每個人不論政見,都有權參選的權利云云。

港府:絕無陳所指政治審查

特區政府昨日回應有關言論表示,香港特區按基本法成功和全面落實「一國兩制」,特區政府一直堅決捍孺M維護法治,而律政司亦只依據適用法律、相關證據和《檢控守則》處理所有刑事案件,當中不存在任何政治考慮。特區政府強調,任意發表貶低香港良好法治聲譽,並可能對法治社會造成損害的剛愎言論,對香港發展毫無助益。

至於陳方安生所提及的釋法和DQ問題,特區政府亦引用法律條文講述相關依據,並強調特區政府一直尊重及維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但同時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及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特區政府並指出,提倡「港獨」、「民主自決」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選擇「獨立」來處理香港體制等,均不符合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故選舉主任是依法作出決定,「絕不存在任何陳方安生所指的政治審查、限制參選權等的情況。 」

陳勇批前言不對後語

對於陳方安生的言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香港回歸初期陳方安生擔任首任政務司司長一職,特區政府有很多的政策,也是她拍板及執行,而市民可拿回她當年的言論,與現時的言論一一作出比較,當中充滿矛盾,前言不對後語。陳勇還指出,回歸至今,中央政府落實「一國兩制」,奉行基本法,令香港在很多方面都有良好的發展,較港英年代更為優勝。他又質疑,陳方安生為何從沒有批評美國以粗鄙的手法對待被視為「危害國家」的人,卻不斷抹黑中國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

陳曼琪:歪曲法治中央權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強調,香港為國家的一部分,按照國家憲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為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按照憲法賦予的權力行使釋法決定,完全都是有法可依。只是某些別有用心之人不斷歪曲法治及中央的權力,企圖以各種方式打擊中央威信,甘願淪為外國勢力的棋子,在國際舞台上抹黑中央。市民須認清這些外國棋子的真面目,不要被誤導。

馬恩國:炒作平常事件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基本法於1990年頒佈,1997年正式落實執行,國家一直都是依法辦事,但反對派卻把政治凌駕法律,更不斷將一些平常事件炒作升溫,甚至放到國際層面,部分反對派政客常在司法事件上獲外國勢力「幫腔」。他並指,現時陳方安生作片面性的抹黑,才是破壞香港法治的元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