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根本法權威越高 「一國兩制」越闊

2018-02-14
■專家指,修憲會進一步保障「一國兩制」原則的實施獲得更廣泛的憲法基礎和合憲性依據。圖為市民在2014年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中,領取《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文本。資料圖片■專家指,修憲會進一步保障「一國兩制」原則的實施獲得更廣泛的憲法基礎和合憲性依據。圖為市民在2014年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中,領取《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文本。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此次修憲把中共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大法。香港各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此次修憲對香港未來產生重要的意義和帶來深遠的影響,因為當憲法在我們國家的權威地位越高,基本法在香港就更加穩如泰山;當香港人越能理解和尊重憲法,「一國兩制」就越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強調,這次修憲對香港和「一國兩制」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影響。「一個國家的憲法是國家主權的體現,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和地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憲法整體亦適用於香港,具備足夠的法律效力、地位和權威,以保障『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

發展形勢變 修憲有必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國家憲法曾經歷過4次修改,自中共十九大召開後,國家因應發展形勢將對憲法進行第5次修改,這是有必要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香港一直以來都是提倡法治精神,法治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這些年來,我們也看到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國家與時俱進邁向「依法治國」的發展道路。陳勇說,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重申中央對港政策就是「一國兩制」,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還要與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相結合。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憲,將對「一國兩制」未來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因為十九大報告也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表示,這次修憲將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政策載入國家根本大法,具有三大意義:一是進一步堅實了國家憲法與基本法在香港的憲制基礎;二是為今後基本法的修訂和充實提出了要求;三是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制度的細化和落實提供了依據。他續說,香港人越能理解和尊重憲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就越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表示,此次修憲將國家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對香港而言,此次修憲無疑是在十九大的成果之上的二次宣言,將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國家與香港的關係帶入輿論,令香港市民深刻了解十九大後「一國兩制」的新定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