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憲法意識薄弱 港人急需惡補

2018-02-14
■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強調,未來香港社會在宣傳基本法的同時也要多開展憲法教育。圖為2014年山東舉行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 資料圖片■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強調,未來香港社會在宣傳基本法的同時也要多開展憲法教育。圖為2014年山東舉行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 資料圖片

香港回歸20年來,有部分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出於對國家憲法的無知,肆無忌憚地挑戰「一國兩制」的法律底線,公然鼓吹所謂的「香港民主自決」、「香港不是中國」、「香港獨立」等一系列分裂國家的言論。香港各界人士指出,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自回歸之日起,已重新納入憲法確立的國家憲制秩序和治理體系之下,香港社會需要確立憲法意識,在遵守香港法律同時亦要尊重遵守國家憲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一直以來,香港人的憲法意識都很薄弱,很少人能夠真正理解國家憲法與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關係。王敏剛說:「正是出於對國家憲法的無知,本港司法界在處理一些涉及基本法條例的案件時,往往只會用普通法,而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進行釋法時,他們卻又提出質疑。」他強調,未來香港社會在宣傳基本法的同時也要多開展憲法教育,使香港社會尤其是年輕人進一步加深對「一國兩制」的理解,正確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

與時俱進關鍵 保障穩定繁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也認為,對香港人來說,憲法是一門亟須惡補的功課。「香港不僅要加強基本法教育,也要加強憲法教育,這樣才是我們追趕潮流、融入時代、與時俱進的關鍵,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穩定繁榮、長治久安的保障。」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也認同香港社會需要加強憲法意識。他指,香港從回歸之日起,已重新納入憲法確立的國家憲制秩序和治理體系之下,香港社會需要確立憲法意識,正確認識「一國兩制」,維護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也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憲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絕不允許的。他希望此次在對修憲議題的討論中,香港市民將有更多機會接觸學習到憲法與基本法的憲制秩序,正確理解「一國兩制」。■香港文匯報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