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H股急升為A股營造有利氣氛

2018-02-22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今天為A股狗年首個交易天,適逢亦是初七「人日」,中國傳統社會看重「好開始」與「人人生日」的好兆頭,故市場不約而同內心皆憧憬今天A股將以上升終盤。若果回顧過去十年的經驗,上證綜合指數於春節假期後首個交易天呈現下跌的比率則達八成,加上,美股走勢始終較飄忽,昨晚表現如何,或多或少左右A股今天的走向。

儘管如此,港股周三受中資金融股的拉動,呈價升量縮的上漲格局,為內地股市於春節假期後營造有利氣氛,有助A股今天開盤後的走勢。

此外,A股於假期前,受美股大幅下跌所拖累,已經過較大程度的技術調整洗禮,令市場可釋放部分潛在風險,有利主要指數於春節假期後的表現。

另一方面,臨近三月「兩會」召開,市場將開始逐步聚焦兩會行情。一般而言,兩會召開前,中央政府皆偏向維穩,故預料人民銀行將繼續穩定市場流動性,從而降低A股於春節假期後因流動性抽緊而下跌的風險。

流動性料續穩定

人行公開市場業務操作室負責人於春節前表示,節後將繼續維護流動性合理穩定,他還指出雖然春節後將迎來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CRA)到期和2月份稅期,但由於金融機構CRA到期節奏與現金回籠大體匹配,二者可以基本對沖。

故此,預期人行於春節假期後至兩會期間將繼續靈活搭配工具組合,維護流動性合理穩定:一方面繼續開展MLF操作補充中長期流動性,適當加大增量;其次是適時開展逆回購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組合補充流動性,提高跨季資金供應的比重。惟值得留意的風險為:短期內會否有新金融監管政策出台,繼而利空市場情緒。(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