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金融業開放料次第落實

2018-02-24
■今年開啟的新一輪對外開放首先直指金融業。圖為上海某證券交易所營業大廳。 資料圖片■今年開啟的新一輪對外開放首先直指金融業。圖為上海某證券交易所營業大廳。 資料圖片

今年開啟的新一輪對外開放首先直指金融業。新年伊始,上海重啟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Qualified Domestic Limited Partner),走出放寬海外投資的又一步;原油和鐵礦石期貨上市在即,兩個期貨產品皆以人民幣計價並允許海外投資者進入,去年11月有關部門承諾放寬外資對金融業持股比例等超預期政策正在次第落實。

滯後於新興市場國家

在中國經濟向服務經濟轉型升級之後,打造具有世界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金融業,是重要目標。由中國金融40人論壇發佈的金融報告《2017·徑山報告》指出,目前中國金融業的開放程度,既滯後於實體經濟,也滯後於大多數國家包括新興市場國家,推進開放已是共識,主要分歧在於金融開放的節奏和順序。

近年雖先後推出「滬港通」、「深港通」,以及適度擴大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但外資流入的速度仍有限。2018年中,A股將被正式納入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Index,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指數)新興市場指數,預計會有更多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為迎接大量境外資金,中國有必要進一步開放金融業。另外,中國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的成員國,未來要進一步主導RCEP或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更要逐步全面開放。

放寬外資可投資範圍

目前新一輪金融業改革開放的框架基本成型,業界預計2018年改革開放將集中在四大領域。

一是進一步放寬外資可投資資產範圍,目前外資在股票市場、銀行間債券市場及交易所債券市場基本實現了可投資基礎資產的全覆蓋,2018年外資可投資範圍有可能放寬至所有金融資產,享受與境內機構同等市場地位。

二是外資控參股金融機構相繼獲批,在CEPA補充協議下,外資控股的全牌照證券公司將相繼獲批,外資私募基金備案數量將顯著增加,外資持有銀行和保險公司的比例可能進一步提升。

三是QFII、RQFII(RMB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等投資額度有望進一步擴容,在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推動下,外資投資A股市場的比重將進一步提升,外資投資額度有望擴容。

四是在「走出去」上,對於境內企業境外上市可能試點備案制,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融資及併購交易行為可能會給予相應的特殊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