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自由貿易港有望破土

2018-02-24
■業內預計深圳有較大可能發展自由港,推動促進大灣區融合發展。圖為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港。 資料圖片■業內預計深圳有較大可能發展自由港,推動促進大灣區融合發展。圖為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港。 資料圖片

十九大提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認為,與過去的開放思路相比較,新一輪開放中「陸海內外聯動」,重點在於「陸」;「東西雙向互濟」,重點在於「西」。業界預計,作為新一輪對外開放高地的自由貿易港可能在今年「破土」,上海自由港可能率先落地,寧波舟山和深圳等地推進自由貿易港也料會有大進展。

中國迄今已設立11個自由貿易區,今次有提出「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魏建國認為,自由貿易港和自貿區,有不同的戰略定位。自貿區的定位是「試驗田」,在特定地區探索試驗可複製推廣到全國各地的經驗。自貿港的定位或是全面開放的新高地,是未來5至10年全球營商環境最好的開放高地,也是未來20至50年中國改革開放的新領域。作為全球開放水平最高的區域,需要對包括貨物流通、貨幣流通、人員流通、信息流通,以及更重要的法律和監管方面進行全方位變革。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認為,自由貿易港不一定單指海港,內陸港、空港也都可以,應該是開放程度更高的地區,在國家授權後開展更高水平的開放試驗。

做好離岸貿易金融

上海市今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上海今年將依托洋山深水港、浦東國際機場,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業內預計上海自由港將以香港、新加坡為師,首先做好離岸貿易,然後做好離岸金融。

另外,上海、浙江、廣東、天津、福建、遼寧、海南、四川、陝西等地也啟動自由貿易港前期研究工作,希望在新一輪全面開放過程中搶佔先機。業內預計,浙江的自貿區集中在寧波舟山港,專注油品儲存、中轉,提升油品資源配置能力,石油在國家安全中具有戰略地位,寧波舟山港升級為自由貿易港也具有戰略意義。至於深圳,是改革開放的最好範例,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新起點,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毗鄰香港、澳門,港口綜合實力強,業內預計深圳同樣有較大可能發展自由港,推動促進大灣區融合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