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標準不一難入手 精簡考核成要務

2018-02-26
■針對未來如何深入精準扶貧的問題,蘇國霞表示,要推動生態扶貧、鄉村旅遊扶貧等新業態取得新成效。圖為旅客遊覽廣西南寧青瓦房古村落。 資料圖片■針對未來如何深入精準扶貧的問題,蘇國霞表示,要推動生態扶貧、鄉村旅遊扶貧等新業態取得新成效。圖為旅客遊覽廣西南寧青瓦房古村落。 資料圖片

針對如何打好未來三年脫貧攻堅戰的問題,有專家表示,扶貧考核過於頻繁且標準不一,情況會讓基層無所適從,故該專家建議要精簡和合併各種考核監督。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表示,中國現行的扶貧標準是收入穩定超過貧困線,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但也需要戒除不切實際的奢望,因為過高的資源投入不僅超過農村發展水平和財政承受能力,還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些人把當貧困戶當作一件光榮的事情。因此,未來幾年的脫貧攻堅,應堅持現行扶貧標準並保證在這一標準下脫貧的質量和可持續性。

針對未來如何深入精準扶貧的問題,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蘇國霞表示,要堅持把產業扶貧作為穩定脫貧的主要途徑,並繼續加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力度,推動光伏扶貧、電商扶貧、生態扶貧、鄉村旅遊扶貧等新業態取得新成效。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發揮政府投入主體和主導作用。對於喪失內生發展動力的貧困人口,要做到扶志和扶智同步進行。另外,對於扶貧人才建設問題,國家將進一步加大本土人才的培養和回引,激發貧困地區的內生動力。

汪三貴認為,扶貧考核過於頻繁且標準不一,情況會讓基層無所適從。他建議,首先要精簡和合併各種考核監督,減少次數,讓地方政府集中精力實施各項精準扶貧政策和措施。其次是要加強培訓,讓參與考核評估的人員充分理解脫貧攻堅政策。三是要進一步完善考核評估方法和機制,減少隨意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