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代繳DSE考試費 5萬人受惠

2018-03-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不少中學文憑試考生抱怨考試費用不菲,故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實行為學生荷包「減壓」,政府決定為2019年文憑試考生代繳考試費,開支約1.8億元,預計逾5萬人受惠。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這屬一次性安排,適用於所有日校考生及自修生,年齡不限。有中學校長及學生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有助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亦有網民即時發起「組團」報考文憑試,故考生擔心此舉變相吸引「無聊人」報考,在試場「玩洁v,影響考生表現。

按考評局網上的資料顯示,2018年中學文憑試考試費用,語文科收費619元,其他科目為414元;自修生的報名費為475元。若一名考生報考6科,即兩個語文及4個非語文科目的學校考生計算,考試費為2,894元。

政府消息人士指,雖然考試及評核局至今尚未公佈2019年的文憑試考試費,但相信考評局不會因今次政府「包」考試費而大幅加價,因考評局考慮調整考試費時,有既定機制處理。

考評局發言人回應指,會仔細審視財政狀況、營運需要及成本、通脹、考生及家長的負擔能力等因素,然後向政府提交明年文憑試的建議考試費供其審批,並於稍後作出公佈。

校長讚鼓勵學生應考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表示,部分家境一般的學生,家庭月入不足兩萬元,上述6科近2,900元考試費,其實已佔家庭近六分一開支,「一些學生如對個別科目無信心,或會顧慮到節省考試費而放棄報考」,相信新措施有助鼓勵學生更積極應考,減少棄考情況。

就代繳考試費措施,考生反應兩極化,廠商會中學中五生周嘉輝表示歡迎,他明年將報考4科必修科以及物理和化學兩個選修科,若按2018年的收費水平計算,政府將為嘉輝支付2,894元考試費。嘉輝的父親從事裝修行業,有申請書簿津貼,因此亦會受惠政府向基層學生發放2,000元的資助。他相信兩筆「意外之財」有助減輕其經濟負擔,而款項會交由家人分配使用。

有網民昨日已發起組團報考文憑試,故有考生擔心免考試費後,會有人在到各大考場「搞搞震」,影響表現。有網民直言,「我想入去玩Oral(會話)好耐謚捸A今次終於可以玩番夠本」,更請考生「自求多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