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小學「一校一社工」 幼園推先導計劃

2018-03-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聶曉輝)近月發生多宗虐兒案件,引起各界人士關注校內社工支援不足的問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預算案提出多項針對加強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社工支援的措施,包括向小學增撥1.38億元,優化社工及輔導服務,最終達至「一校一社工」,並會透過獎券基金向幼稚園撥款約5.04億元,推社工先導計劃,及為特殊學校增加護士人手及社工編制。

放寬小學申請津貼門檻

小學社工優化方面,政府消息人士指會放寬「小學學生輔導服務津貼」申請門檻,由目前18班小學才可申請全額津貼,下調至13班;而整體津貼額亦會「加碼」,如現時獲發60萬元資助的24班學校,津貼額將增至約100萬元。同時,學校亦可按校本情況,選擇外購社工服務、自行聘請註冊社工,或以老師進行輔導;其中外購或聘請社工,會再獲資助監督費用。

另外,政府將為特殊學校增加護士人手,並首次為視障及聽障兒童學校提供護士,預計將有51間特殊學校受惠,每年額外開支2,600萬元;同時亦會改善特校的社工編制,增加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及協助營辦防家暴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人手,涉及開支約4,300萬元。

陳茂波同時宣佈,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5.04億元,推出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合共約15萬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

政府消息指,現時全港約有760間獲資助幼稚園,但其學生分佈極不均勻,「可能有些有200名學生,可能一些只有三數十人」,因此「一校一社工」未必是最適切做法,加上短期內亦未必有足夠社工人手可以做到,惟是否一人兼顧區內多間學校等細節,尚要與非政府機構研究,預計下學年農曆新年後才能推行。

幼教界倡「二校一社工」

積極爭取幼稚園社工服務的20個幼教及社會服務團體昨發聲明,歡迎政府預留款項正面回應社會訴求,但認為應至少達到「二校一社工」的標準,並希望當局盡快與業界商討如何建立有效模式,讓幼稚園盡早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