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宣「獨」論壇鬼祟「見不得光」

2018-03-09
■本月2日晚上,周庭在出席《獨立與自決的自由》論壇時,聲稱「眾志」會繼續「自決」綱領。■本月2日晚上,周庭在出席《獨立與自決的自由》論壇時,聲稱「眾志」會繼續「自決」綱領。

「我]有工作人員鷊|場影相,不會公開,只係提供給組織內部用。如果你]有影相,請不要放上網。」在這場論壇舉行到尾聲時,一名女主持人突然向在場者發佈「提示」,令這場「小圈子」論壇更顯神秘,或許連主辦方也認為這場論壇確實「見不得光」。

聲稱免費實須「捐款」百多元

這場「討論獨立和自決的自由」的論壇事前宣傳就相當神秘,作為主辦者的「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要求參加者需要先在網上以實名登記,而在之後收到的確認電郵上的條款中,亦註明參加者「必須攜帶有效而且與門票上名字相同的身份證明文件出席活動」。由於擔心「不明人士」參加,故還要求參加者須留下真實姓名以作記錄。

雖然主辦方宣稱參加該論壇「免費」,但又要求參加者需在一個購票網先登記,並繳付100港元作為「捐款」,及收取10元的「服務費」。

「一方面話免費,但又話要『捐款』,不如直情講清楚!」有出席者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說,他過往曾多次參加反對派組織舉行的論壇或講座活動,但從沒有試過像這次「參加者須攜帶......身份證明文件出席,並留下真實姓名」的要求,「都唔知佢]點解要搞得咁神秘?」

當晚的論壇在金鐘統一中心8樓的「城大專業進修學院教育中心」舉行。在論壇開始前,記者發現一名疑似黃之鋒模樣的人出現在統一中心商場,只見他戴茪f罩行蹤神秘,但最終並沒有上樓出席論壇。出席者透露,在論壇開始後約15分鐘,作為主講人之一的周庭才匆匆彎腰抵場。

強迫出席者刪照驚動警察

「唔知係乜洠ヾA現場突然間好嘈。」有出席者回憶說,在周庭演講時,突然有一名女子走到會場門口大叫,試圖阻止一名男士離開。該女子指男子用手機在現場拍攝,懷疑拍到出席者容貌,要求對方刪除照片,但該男子以私隱為由拒絕。在擾攘一陣後,要驚動警察到場處理,最終警察帶走該男子後,事情才告一段落。

「其實我冇乜所謂俾人影相,參加呢蠸袛糧ㄨw鱄琱H影啦。使唔使搞得咁神秘!」該出席者表示,可能是這次突發事件影響到周庭心情,當約兩個小時的論壇一結束,她沒有與在場者打招呼就急步離開,「似乎佢都覺得呢次論壇係『唔見得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