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簽聲明後話「燒法」 市民批無誠信

2018-03-09
■市民遞交請願信要求DQ區諾軒。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市民遞交請願信要求DQ區諾軒。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曾被揭發公然焚燒基本法、代表反對派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區諾軒,前晚在補選論壇聲言自己或會再一次焚燒基本法,引起了公憤。8名南區市民昨日自發到港島東區民政事務處請願,要求選舉主任取消區諾軒的參選資格。他們指,區諾軒在參選時已簽署了擁護基本法的聲明,現在卻聲言會再燒,實有違誠信,有發假誓之嫌,根本沒有資格參選立法會,要求DQ區諾軒。

區諾軒此前已不斷鼓吹包括「港獨」在內的「自決」,更被另一參選人新民黨陳家珮揭發曾公然焚燒基本法,被質疑根本不符合需要擁護基本法的參選資格。在前晚舉行的港島區補選論壇上,區諾軒更聲言如有需要,「會再做呢囍甈陛A我唔介意再做一次(燒基本法)。」

這番不負責任的言論令人譁然,令不少市民大感不滿。8名南區市民昨日自發到港島東區民政事務處,並手持「區諾軒」、「發假誓」,「無誠信」及「DQ」字樣的標語,高呼區諾軒發假誓、無誠信、要被DQ等,並向職員遞交請願信,要求選舉主任取消區諾軒的參選資格。

言行離譜 應失資格

市民代表司徒振良表示,他們一班朋友看過前晚的補選論壇後,均感覺區諾軒所言實在太離譜。事實上,香港的法治一直良好,皆因有基本法令港人的生活獲得保障,如要銷毀基本法,港人的生活哪還有保障可言。

他續說,參選人在參選前早已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但區諾軒竟聲言或會再次焚燒基本法,此舉實有違誠信,更有發假誓之嫌,根本沒有資格參選立法會及成為議員的資格,要求選舉主任取消區諾軒的參選資格。

另一名市民關耀榮認為,區諾軒與同被取消參選資格的「香港眾志」周庭一樣,都是反對基本法、鼓吹「港獨」者,所得待遇理應相同,就是取消其參選立法會的資格。

他們又公開要求區諾軒於24小時內就其會再次焚燒基本法的言論作出澄清。如果沒有合理解釋,他們將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