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熱點 > 正文

【主席台觀察】三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同坐主席台

2018-03-10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逾5,000名代表、委員齊聚人民大會堂聽取「兩高」報告。大會主席台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在第一排就座,與他同排的還有曾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彭清華。此外,香港中聯辦原主任、現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也同坐主席台。

多位涉港代表在主席台就座,他們的座次均按姓氏筆畫排列。國務院港澳辦原主任王光亞,與王志民同坐在主席台第三排。張曉明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坐在第五排。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坐在第七排。

大會主席台的第一排是執行主席席,昨日共坐7人。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張春賢居中並主持會議,其他6人則分別是大會執行主席,也是各代表團團長。依次為廣西代表團團長彭清華、上海代表團團長殷一璀、吉林代表團團長巴音朝魯、港區代表團團長馬逢國、西藏代表團團長吳英傑、江西代表團團長鹿心社。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發現,馬逢國在聽取報告時十分認真,不停記錄重點。

主席台第二排是出席大會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位居中間,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6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居他兩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全部出席會議,並按姓氏筆畫排序就座。此外,王岐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也在此排就座。

聞公平正義掌聲雷動

昨日的大會,氣氛頗為熱烈。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到,當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講到堅決維護英雄形象、讓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有更多獲得感等問題,主席台上下都響起雷鳴般的掌聲。■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