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熱點 > 正文

「狼牙山五壯士」侵權案寫入高法報告

2018-03-10
■最高法工作報告列舉了25個被依法審判案例,其中包括侵犯「狼牙山五壯士」名譽侵權系列案件,本報對該案件曾作了詳細報道。圖為2015年9月香港文匯報對該事件的獨家專題報道。 香港文匯報資料室■最高法工作報告列舉了25個被依法審判案例,其中包括侵犯「狼牙山五壯士」名譽侵權系列案件,本報對該案件曾作了詳細報道。圖為2015年9月香港文匯報對該事件的獨家專題報道。 香港文匯報資料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昨日作「兩高」報告列舉近百個曾備受關注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狼牙山五壯士」侵權案、「紅黃藍幼兒園虐童案」、「溫嶺殺醫案」、「祁連山破壞環境資源案」等,報告在提及上述案件得到依法處理時,獲得現場代表委員的熱烈掌聲。

最高法工作報告列舉了25個被依法審判案例,其中最受關注的是侵犯「狼牙山五壯士」名譽侵權系列案件,周強在報告中指出,該案依法審理堅決維護英雄形象。話音未落,獲得現場一陣掌聲。

最高檢工作報告共列42個典型案例,其中有四個為襲醫案件。曹建明在報告中指出,2013年溫嶺殺醫案發生後,最高檢立即部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專項行動。2014年起又連續3年與公安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等共同發佈意見,堅決懲處涉醫犯罪、維護醫療秩序,推進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對暴力傷醫案快速反應、掛牌督辦。2016年以來共起訴故意傷害醫務人員、在醫院聚眾滋事等犯罪7,816人,天津、江蘇、黑龍江等地檢察機關從快批捕起訴蘇英明、趙連生、齊洪生等暴力傷醫案。

曹建明還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五年,檢察機關強化特殊群體和困難群眾權益保障,他特別列舉了上海、北京檢察機關迅速介入、依法辦理攜程親子園、紅黃藍幼兒園虐童案等社會關注案件。

此外,祁連山破壞環境資源案、藍色錢江保姆縱火案、劉漢等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快播」公司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e租寶」非法集資案等案件也出現在「兩高」報告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